總統大選後陸恫嚇升高 駐溫哥華辦事處長:對加拿大和世界都是警鐘

駐溫哥華辦事處處長劉立欣14日在卡普蘭諾大學(Capilano University)演講,師生對於台海局勢和台加關係都非常關注。圖/駐溫哥華辦事處提供(中央社)
駐溫哥華辦事處處長劉立欣14日在卡普蘭諾大學(Capilano University)演講,師生對於台海局勢和台加關係都非常關注。圖/駐溫哥華辦事處提供(中央社)

台灣總統大選後中國升高恫嚇,兩岸局勢受矚目。駐溫哥華辦事處處長劉立欣昨天指出,中國的威權進逼看似針對台灣,但事實上對加拿大和世界都是一記警鐘。

劉立欣應卡普蘭諾大學(Capilano University)商業與專業研究學院邀請,以「2024年台灣總統選舉結果及其對印太地區地緣政治之影響」為題發表演講。校長丹吉菲德(Paul Dangerfield)、學院院長金德曼(Laura Kinderman)及教授畢雅巴(Luis Fernando Villalba)均到場聆聽。

劉立欣表示,中國在台灣大選前採取許多干預和介選手段,但最終沒有奏效。選後更加咄咄逼人,以金錢引誘,令諾魯與台灣斷交;又於日前逕自片面宣布取消M503、W122及W123三條航線協議,使得飛航路線更靠近台海中線,嚴重影響區域和平穩定。

她對中央社說:「事實很清楚,中國是主動挑釁的一方,不僅會對台灣侵門踏戶,也會對其他國家威逼恫嚇,例如日前就公然對加拿大軍事布署提要求、劃紅線。」劉立欣也感謝加拿大和美國軍艦根據國際法通過台灣海峽,此舉有助威懾中國野心。

卑詩省即將於今年10月舉行省選,明年則有聯邦大選,中國介選問題引發加拿大朝野關注。劉立欣表示:「加拿大未來的選舉,一定會遇到由AI(人工智慧)生成並傳播的大量假訊息,台灣政府和民間通力合作,推動全民國防的觀念,相信可以給加拿大一些啟示。」

校長丹吉菲德感謝劉立欣分享台灣在國際地緣政治的突出表現,他稱該校學生畢業後很多都將從事國際經貿,學生們極有機會與包括台灣在內的印太國家有所往來。

學生們也主動問起加拿大和台灣簽定「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的影響,並關注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可能性。劉立欣期待加拿大今年身為CPTPP輪值主席國,能與各會員國以更具彈性的方式協助台灣加入。

教授畢雅巴也擔任巴拉圭駐溫哥華名譽領事,他強調台巴情誼深厚,呼籲「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機構應該讓台灣參與。

介選 加拿大 台海 台灣海峽 大選 溫哥華

延伸閱讀

「能坐就不要站?」專家說母湯 並傳授兩招降低久坐危害

哈利、梅根不忍了 反擊酸民:絕不會被一再唱衰而打倒

示警加拿大恐面臨選舉干預 駐加代表:中國將故技重施

中國威脅加拿大不得巡弋台海 台駐加代表反駁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