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威脅漸增 美智庫:強化全球挺台「這1點」比強調民主更可行

美國智庫CSIS發表一份報告指出,為了嚇阻北京對台海和平穩定日增的威脅,需要一個強大的國際合作夥伴聯盟。歐新社
美國智庫CSIS發表一份報告指出,為了嚇阻北京對台海和平穩定日增的威脅,需要一個強大的國際合作夥伴聯盟。歐新社

美國智庫CSIS發表一份報告指出,為了嚇阻北京台海和平穩定日增的威脅,需要一個強大的國際合作夥伴聯盟。學者建議,比起強調民主團結,特定利益更有可能推動全球大部分地區與台灣接觸。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費和中國研究講座(Freeman Chair in China Studies)召集來自澳洲、加拿大、法國、德國、印度、日本、奈及利亞、韓國、英國和美國的專家,於2023年5月至11月期間進行4次會議,協助產生更大的國際凝聚力,支持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

這份以「強化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為標題的報告主要重點包括:

● 特定利益,而非民主團結,更有可能推動全球大部分地區與台灣接觸,且可能需要作為擴大利害關係人支持的基礎。

● 華府應更加努力,強調台灣和平與繁榮面臨威脅,會如何直接衝擊國際社會的廣泛領域。台灣越被視為對區域穩定,甚至是對全球繁榮至關重要,其他利害關係人就會對台灣安全投入越多。

● 與此相關的是,比起以台灣主權為訴求,強調穩定更能激發全球關注台灣的安全與福祉。華府應提供充分理由說明,北京若孤立台灣,將直接導致區域和更廣泛的全球經濟不穩定。

● 須進一步釐清台海緊張局勢加劇的遠因和近因,以反駁北京聲稱美國應對「攪局」負全責的說法。專家小組建議各國協同追蹤及公開中國在軍事、經濟和網路領域對台施壓的主要內容,最好由美國以外的組織帶頭,盡可能提升可信度。

● 針對全球對台灣歷史、兩岸關係關鍵法律和地緣政治要素缺乏基本了解的問題,美國和主要聯盟夥伴必須加以解決。只要全球對台灣的認知缺乏了解,北京就有充足空間來積極塑造和操弄公共論述。

●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登場,美國外交政策方向的不確定性,將使當前和潛在合作夥伴對支持台灣更為猶豫。從長遠來看,美國在台灣議題上維持一致和穩定將是獲得全球更多支持的重要基礎。反之,含糊其辭、前後不一、放棄長期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將使得在台灣議題保持一致性的盟國感到沮喪。

● 將兩岸問題和台灣的未來過於軍事化的想法,會產生意料之外的後果,也就是限制實際與潛在結盟夥伴在此問題上的參與空間。

北京 台海 美國

延伸閱讀

英智庫:中國正在修法 為印太地區的「持久戰」做準備

龍年郵票「龍顏」比一比 美國龍有點凶、日本龍萌萌的

台積電熊本廠今年量產 專家:全球布局重要據點

CSIS報告:打造全球對台灣支持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