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京阿尼36死縱火案 青葉真司具完全責任能力被判死刑

犯下日本2019年知名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動畫迷暱稱「京阿尼」)36死縱火案的45歲被告青葉真司今天被京都地方法院裁定犯案當時沒有心神喪失,對犯下的罪行具有刑事責任能力,判處他死刑。

剃著光頭、戴著口罩的被告青葉真司閉著眼睛聽取判決結果。法庭內可以聽到死者家屬的抽泣聲。裁判長增田啓祐發言時,青葉緩緩點頭,判決結束後,他低著頭坐在輪椅上,被推著離開法庭。

青葉真司2019年7月18日上午在京都市伏見區京阿尼第一工作室縱火,造成36人死亡及32人輕重傷,被檢方依殺人、殺人未遂、侵入建築物、縱火及持有槍砲刀劍類物品取締法共5罪起訴,並求處死刑。

京都地方法院裁判長增田啓祐今天開庭後首先表示,法院「做出有罪判決,主文將於最後公布」,首先宣讀理由。

主文也就是判決的結論部分,通常法院判決會先朗讀主文,但在死刑判決的情況下,往往先宣讀判決理由。

增田表示,被告投稿的小說遭到拒絕後,抱持京阿尼剽竊他作品的想法,因而懷恨在心。案發1個月前,被告考慮在大宮站實施大規模殺人,但最終放棄計畫。又想到京阿尼剽竊他的作品,最終購買汽油縱火,奪走36人的生命。

增田表示,「被告參考過去汽油縱火的案件,選擇放火殺人。被告基於自己的知識選擇了犯罪方法,不存在被妄想影響的情況。妄想並沒有影響他如何選擇攻擊手段。」

對於這次審判最大的爭議點,也就是被告是否具刑事責任能力。增田指出,「犯罪當時,被告既沒有心神喪失,也沒有心神耗弱。」

至今的審理中,檢方認為「被告具完全責任能力」,主張「被告有偏執型人格障礙(又稱妄想型人格障礙),但是犯案時未受到妄想的影響」。

檢方表示,青葉真司犯案之前,「坐在京阿尼辦公室前猶豫了13分鐘」,「雖然他有妄想,但沒有影響他判斷善惡的能力」。被告辯護律師則稱,「被告長年無法區分妄想與現實,妄想世界的經歷使被告失去判斷善惡的能力」,認為被告無責任能力主張無罪。

這起案件於去年9月5日開始審理,12月7日結束第22次庭審。被告總計接受質問10次,並有受害者家屬等相關人士約80人進行意見陳述。

京都動畫 京阿尼 縱火

延伸閱讀

日本京阿尼縱火事件判決:兇手青葉真司判處死刑

南非公寓惡火釀76死!真凶突認罪:為燒屍滅證而縱火

日「特定少年」判死首例!殺害學妹雙親縱火 19歲男聽聞宣判兩度點頭

縱火害8命二審 陳彥翔:沒點燃汽油過怎知傷害嚴重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