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圖表看時事/中東危機延燒...一圖看伊朗與美國在此的恩怨情仇

十一日遭伊朗海軍扣押的「聖尼可拉斯號」油輪由希臘營運,當時載有伊拉克原油正前往土耳其。圖為該船二○二○年十月行經日本外海時所攝。(路透)
十一日遭伊朗海軍扣押的「聖尼可拉斯號」油輪由希臘營運,當時載有伊拉克原油正前往土耳其。圖為該船二○二○年十月行經日本外海時所攝。(路透)

伊朗海軍十一日在阿曼外海扣押一艘德黑蘭宣稱為「美國船」的油輪,勢將使中東地區緊張進一步升高。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點名伊朗政府必須立刻釋放該船及其船員,伊方此一非法行動旨在擾亂國際商務。

伊朗海軍聲稱依該國法院命令,十一日在阿曼灣查扣懸掛馬紹爾群島國旗的油輪「聖尼可拉斯號」。該船當時正運載伊拉克原油駛往土耳其。紐約時報同日報導,該油輪在馬紹爾群島註冊,其在希臘的營運公司「帝國航運」也指稱它不是美國船。美國法院文件顯示,有家馬紹爾群島公司長期租用該油輪。

該油輪原名「蘇伊士拉詹號」,去年運送伊朗原油時被美國扣押。美國指控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企圖走私原油開往中國大陸,違反美方制裁。承租該油輪的公司亦承認控罪,除了罰款,船上原油亦被沒收。

伊朗海軍十一日聲明,由於美國去年竊取伊朗原油,其按法院命令還以顏色扣留聖尼可拉斯號,並正轉往伊朗的賈斯克港。該油輪營運公司、總部在希臘的帝國航運表示,已與該船失聯。據悉船上共十九名船員,包括一名希臘人及十八名菲律賓人,運載十四點五萬公噸原油,現價約達七五○○萬美元(約台幣廿三點五億元),從伊拉克運往土耳其。

伊朗駐聯合國大使發言人聲稱,伊軍扣押該油輪並不構成威脅,而是獲得法院命令批准的合法行為,是對伊朗原油過去遭竊的回應。美國海軍中央司令部司令兼第五艦隊司令庫柏明言,此舉違反國際法,威脅海事安全穩定。

英軍負責的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UKMTO)說,十一日上午約七點半,該油輪在阿曼的蘇哈爾近海,遭四、五人強行從直升機空降登船,身穿黑色軍裝制服、戴黑色口罩。

甫結束中東斡旋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一日在埃及開羅說,他不認為衝突升級中,儘管存在若干危險熱點,但美方正試著逐一解決。但有分析提到,最新的相關事件反映出,他此行仍未能達成緩和以哈戰爭,避免緊張升高的目標。

中東危機延燒 製表/梁采蘩
中東危機延燒 製表/梁采蘩

伊朗 圖表看時事 美國 馬紹爾群島

延伸閱讀

美、英為何聯手反擊葉門「青年運動」?

伊朗扣押曾遭美國制裁油輪 地區緊張局勢升級?

暫停出貨要求漲價 伊朗與中國石油交易陷入停滯

伊朗爆炸案、日本強震釀數百死!金正恩向兩國領袖致哀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