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內陸國家爭取海權 衣索比亞找索馬利蘭

衣索比亞與索馬利蘭達成協議,以索馬利蘭海港的部分使用權,換取衣索比亞對其的承認。左起衣索比亞總理阿比與索馬利蘭總理阿比迪(Photo from Office of the Prime Minister – Ethiopia via Twitter)
衣索比亞與索馬利蘭達成協議,以索馬利蘭海港的部分使用權,換取衣索比亞對其的承認。左起衣索比亞總理阿比與索馬利蘭總理阿比迪(Photo from Office of the Prime Minister – Ethiopia via Twitter)

不靠海的國家與靠海窮國合作,盼爭取更多貿易路徑與避免遭到封鎖!衣索比亞近日與索馬利蘭簽訂協議,獲得該國港口的部分使用權。衣索比亞長期以來都希望自己靠海,但卻因為周圍有索馬利亞、厄利垂亞等國阻擋,且過去與兩國都有紛爭,讓衣索比亞始終都有內陸國的焦慮。

盼重新取得臨海權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衣索比亞政府與索馬利蘭簽訂MOU,獲得該國的巴貝拉海港部分使用權。衣索比亞總理阿比表示,若能取得海權,將有助於該國在外交議題上更有處理能力。不過周圍國家如厄利垂亞則擔心,衣索比亞將趁機併吞該國領土,以「真正」取得制海權。

衣索比亞政府指出,此協議有望讓該國拓展海權邁出第一步。而從索馬利亞新獨立出來的索馬利蘭,尚未獲得非洲多數國家與非洲聯盟承認(台灣在當地設有代表處),而衣索比亞是非洲數一數二大國,擁有1億人口,衣索比亞在協議中承諾,未來將會承認索馬利蘭的存在。

大國與鄰國糾紛多

半島電視台》提到,衣索比亞本來是靠海的,但厄利垂亞在1990年代從衣索比亞獨立出去,又歷經30幾年的獨立戰爭後,就失去臨海權,並成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內陸國之一。該國在此之後便很積極要重拾臨海權,以維持對紅海的影響力,且不想一直依靠鄰國蒲隆地。

但衣索比亞雖為東非大國,近年來內部衝突不斷,包括政府與境內提格瑞省的叛軍,與鄰國厄利垂亞、索馬利亞、埃及與蘇丹等國也有領土紛爭、水權與海盜衝突等問題。


”AA”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厄利垂亞 索馬利蘭 衣索比亞

延伸閱讀

睽違4年!結合功夫、歌唱、舞蹈 ACC非洲孩童再來台演出音樂劇

回望2023/年度最熱門話題?轉角國際的「時事新聞」閱讀排行榜

Johnnie Walker黑牌攜手7-ELEVEN CITY PRIMA 潮流威士忌碰撞最講究的精品咖啡 跨界打造城市冬日潮黑微醺咖啡吧

2023非洲多災多難 政變、天災影響生計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