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委內瑞拉舉行公投 要爭蓋亞那富藏石油地區主權

委內瑞拉宣稱擁有鄰國蓋亞那境內富藏石油的艾瑟奎波(Essequibo)地區主權可追溯至逾百年前,委國今天則舉行全民公投,盼藉此加強對這塊土地的主權主張。

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的街道兩旁牆上貼著海報,上頭寫著:「艾瑟奎波是我們的!」這是委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政府發起一連串密集行動的一環。

馬杜洛本月1日於卡拉卡斯一場集會向大批民眾說道:「我們有責任在艾瑟奎波升起國旗,展開收復歷史失土的新階段。」

法新社報導,無論委內瑞拉大約2000萬選民投票的結果如何,短期內都不會改變艾瑟奎波現狀。況且艾瑟奎波的人民沒有投票,委國公投也不具約束力。

蓋亞那今年9月為外海石油勘探區進行國際招標,並於10月宣布發現重大油藏後,兩國緊張逐步加劇。蓋亞那的石油儲量與中東產油國科威特相當。

值此之際,馬杜洛政府的言辭更為尖銳,並於當地進行軍事演習。

過去數十年來,委內瑞拉一直聲稱擁有艾瑟奎波的主權,即便這塊16萬平方公里的地區占蓋亞那國土面積2/3以上,境內12萬5000人口也約占蓋亞那總人口數的1/5。

委內瑞拉聲稱,委蓋兩國以艾瑟奎波河(EssequiboRiver)為天然邊界,河流以西土地屬委內瑞拉,以東屬蓋亞那,這如同在1777年西班牙統治下所宣布的那樣,後來是英國於19世紀不當侵占委內瑞拉的領土。

蓋亞那則聲稱現行邊界早在英國殖民時代就劃定,並於1899年得到仲裁法院確認。蓋亞那當局還指出,聯合國最高司法機關國際法院(ICJ)也已認證這項結論。

蓋亞那要求國際法院阻止委內瑞拉公投,並指這項公投無異是侵犯國際權利,但請求並未獲得結果。

國際法院1日呼籲委內瑞拉,不要對這塊爭議性土地採取行動來改變現況,但國際法院並未提及全民公投。卡拉卡斯當局則矢言無論如何都會繼續進行公投。

蓋亞那總統阿里(Irfaan Ali)當天在杜拜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時表示:「我們認為,國際爭端的仲裁解決應是靠司法,而不是武力。」

馬杜洛也於同一天猛烈抨擊阿里,稱他「魯莽且無禮」,還暗示說阿里為美國能源大廠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效力。

公投 委內瑞拉 蓋亞那

延伸閱讀

大陸油氣探勘新成果 甘肅發現億噸級整裝大油田!

今起至周三全台易雨北部防大雨 「這兩天」最冷探15度低溫

俄羅斯進一步削減石油供應 沙烏地延長減產

遭恐怖男友騙到異鄉迫賣淫 女子憶20歲狂接客︰首晚20男排隊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