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委內瑞拉、蓋亞那陷邊境爭議 國際法院籲委國勿改變現狀

南美國家委內瑞拉與鄰國蓋亞那陷邊境領土爭議,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今天下令要求委內瑞拉勿採取任何舉措改變現狀。

路透社報導,委內瑞拉與蓋亞那邊境領土糾紛主要涉及一個可能富含石油、目前由蓋亞那控制的區域。

儘管蓋亞那提出請求,但國際法院並未明確禁止委內瑞拉3日針對埃塞奎博(Essequibo)河附近區域的權利進行公投

不過,國際法院裁定,任何改變現狀的舉措都應被停止。審判長唐納福(Joan Donoghue)說,法院觀察到,事涉爭議的這塊領土目前由蓋亞那掌管並對此區域握有控制權。

唐納福表示:「委內瑞拉必須克制,不要採取任何可能改變目前情況的動作。」

蓋亞那總統阿里(Irfaan Ali)透過聲明回應指出:「如同法院表明的立場,不論12月3日公投結果為何,委內瑞拉都不能併吞或入侵蓋亞那領土,抑或採取任何其他行動來改變目前由蓋亞那掌管、控制的埃塞奎博地區現狀。」

另一方面,委內瑞拉副總統羅德里格斯(DelcyRodriguez)透過國營電視表示,公投將如期進行,同時也說,委內瑞拉希望透過協商來解決爭端。

委內瑞拉將進行的公投主要是「諮詢」性質,題目包括詢問民眾是否同意國土納入埃塞奎博地區並創立名為「蓋亞那埃塞奎博」(Guayana Esequiba)的州。分析家預期,公投將獲通過。

埃塞奎博地區面積約為16萬平方公里,大部分為茂密的叢林;在發現離岸石油與天然氣資源後,委內瑞拉近年又重新聲稱擁有此地區的主權。蓋亞那與委內瑞拉兩國的海上邊界也存有爭議。

委內瑞拉預計明年舉行總統大選,政治分析家認為,這項公投被視為政府支持度的考驗。

兩國邊界爭議也可能對選舉產生影響,軍事分析家米格爾(Rocio San Miguel)指出,若選舉將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政權造成威脅,「他就會用這個方式來暫停選舉」,主權爭議成了轉移注意力的一項策略。

米格爾分析,儘管委內瑞拉軍力比蓋亞那還強大,但也不足以對抗蓋亞那包括美國在內的盟友。

國際法院4月曾說,對委內瑞拉及蓋亞那主權糾紛有審判權,但最終判決可能需要好幾年才出爐。

公投 委內瑞拉 蓋亞那

延伸閱讀

中國大陸指在甘肅發現逾1億噸級大油田

遭恐怖男友騙到異鄉迫賣淫 女子憶20歲狂接客︰首晚20男排隊

阿根廷傳出多例馬腦脊髓炎 當局警告防蚊子叮咬致病

哥倫比亞籲發「回頭獎金」 勸委內瑞拉人別赴美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