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COP28今開幕 將列盤點巴黎協定進展等四大主題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今天在杜拜登場。美聯社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今天在杜拜登場。美聯社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今天在杜拜登場,逾190多政府將設法對氣候變遷的問題擬定共同因應之道。

今年待協商的有四大主題:全球就落實巴黎協定提出「全球盤點」報告、化石燃料的未來、為窮國提供氣候融資、成立基金來支付氣候損害費用。

「全球盤點」是什麼?

今年是2015年簽訂的巴黎協定首次全球盤點,巴黎協定要求各國政府以工業革命前為基準,將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2°C 內,並設法以1.5度為上限。此協定要求2023年實施第一次盤點,之後每五年實施一次。

全球盤點的目的是要回顧協定簽署以來的進展情況,並為下一輪國家氣候計畫提出建議。各國政府必須在明年提交給聯合國。9月發布的一項技術分析報告對全球盤點做了不樂觀的評估:2015年以來雖有進步,但各國政府仍遠不及巴黎協定的目標。

如何拉近差距是COP28全球盤查論辯的主要議題。中國大陸、印度和沙烏地阿拉伯在內的「開發中國家同心集團」(Like-Minded Developing Countries,簡稱LMDC)」表示,第一步要認定誰該負責:美國、歐洲和其他已開發國家過去20年並未照承諾減排。

化石燃料的辯論

推動全球盤點的已開發國家敦促大幅減少燃燒化石燃料。他們對全球盤點技術分析列入以下文字感到滿意:「擴大再生能源並逐步汰除(phaseing out)未經減低(unabated)的化石燃料,是實現公平能源轉型至淨零排放不可或缺的要素。」

歐洲談判代表說,要讓這些文字進入最終版本全球盤點的協議還有一場奮戰。

各國預料將就使用化石燃料的措辭討論不同版本。開發中大國屬意的字眼是「逐步降低」(phase-down),以符合降低化石燃料消耗的初衷,並透過碳捕捉和封存來「減低」(abating)剩餘排放。但已開發國家主張用「逐步汰除」。

氣候金援

為讓較貧窮的國家漸漸擺脫化石燃料,巴黎協定呼籲富國家出面協助。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開發中國家2030年起每年需要2兆美元來應付氣候變化,其中大部分資金要來自富裕國家。

之前的聯合國氣候會談中,富國同意最遲於2020年每年向開發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幫助這些國家採用乾淨能源並適應氣候變化的影響。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PEC)表示,各國可能終於在去年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最終數據尚未公布。這次會議也將討論出新的融資目標。

損失與損害

財務相關的另一個爭議是「損失與損害」的問題,即發生氣候變遷造成無法適應的嚴重破壞時給予補償。去年在埃及舉行的COP年會上,政府同意設立一個特別基金,以協助面臨氣候變遷遭受無法彌補損害的開發中國家。

在埃及成立的一個委員會11月初接近達成協議:基金最初由世界銀行管理。世銀可能成為永久的主辦方,或者該基金的董事會可以選擇另一個國家來主辦。

草案協議敦促凡有能力的國家,連同開發中國家,都應該有所貢獻。這是已開發國家提出的重大訴求,他們希望中國大陸和波灣國家在內高所得開發中國家也能出錢。不過,美國最後一刻提出異議,主張協議文字中應載明基金採認捐的方式。

化石 巴黎協定 開發中國家

延伸閱讀

7月全球均溫飆破17℃…COP28氣候峰會開幕 搶救巴黎協定

COP28登場 唐獎得主籲擺脫化石燃料採全球碳稅措施

被控利用氣候會議推動石油交易 COP28主席否認

地球12.5萬年來最熱 唐獎得主提氣候融資與韌性雙解方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