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COP28登場 唐獎得主籲擺脫化石燃料採全球碳稅措施

2020年唐獎得主珍古德(中)。圖/唐獎提供
2020年唐獎得主珍古德(中)。圖/唐獎提供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今登場,關注焦點包含首次盤點「巴黎氣候協定」的實施進度,唐獎歷屆永續發展獎得主呼籲應著重於公衛、氣候危機解方、拯救瀕臨物種、和平等面向,並指出能源失衡、氣候敏感性提高及航運汙染為全球暖化原因之一,認為應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支持再生能源轉型,呼籲採取全球碳稅等緊急措施。

曾任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的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夫人表示,為保障子孫後代的福祉,必須擺脫對化石燃料的危險依賴,並迅速採取行動支持再生能源轉型,以便能保持在巴黎承諾的攝氏1.5度限制內。若不堅定致力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在保障人類健康方面得之不易的進展就有可能毀於一旦。

唐獎2018年永續發展獎得主,著名氣候科學家詹姆士•漢森(James Hansen)指出,全球大量暖化正在「醞釀」,而能源失衡、氣候敏感性提高及航運汙染均是導致全球變暖的原因,呼籲採取全球碳稅等緊急措施,並探索有爭議的選擇,如向大氣中噴灑硫來降低溫度以緩解氣候危機。

同為唐獎2018年永續發展得主、首位提出氟氯碳化合物(CFC)屬於溫室氣體的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指出,目前應對氣候危機的方法,特別是氣候融資,主要著重減少導致氣候變暖的汙染物排放,並需著手建立氣候韌性。這兩者都需要社會轉型,包含行為改變、教育轉型、永續消費以及大力幫助最貧困的30億人去適應正在和即將發生的氣候變遷。

終身投入地球環境保育工作的唐獎2020年得主珍古德(Jane Goodall)指出,人類貪婪地消耗越來越多的資源,使更多動物面臨滅絕的威脅,而高強度的耕作方式及我們使用殺蟲劑劑種植農作物的方式正在殺死土壤,這對生物多樣性、昆蟲和鳥類來說是可怕的。

唐獎2022年得主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Sachs)在本月初舉辦的COP28信仰領袖峰會指出,地球現在是12萬5千年來最溫暖的時刻,正當我們需要世界領導人在COP28召開前關注氣候危機時,卻陷入中東一場毀滅性的戰爭,拖延了應對氣候變遷的行動,讓氣候變遷危及我們的生存。

環境部目前納管約132處有造成空汙疑慮的場所,總計403跟煙囪可透過24小時即時監控的CEMS,掌握其排放的空汙物。聯合報系資料照
環境部目前納管約132處有造成空汙疑慮的場所,總計403跟煙囪可透過24小時即時監控的CEMS,掌握其排放的空汙物。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2年唐獎得主傑佛瑞•薩克斯。圖/唐獎提供
2022年唐獎得主傑佛瑞•薩克斯。圖/唐獎提供
第三屆唐獎頒獎典禮,左為詹姆士•漢森,中為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圖/唐獎提供
第三屆唐獎頒獎典禮,左為詹姆士•漢森,中為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圖/唐獎提供

COP28 化石 唐獎

延伸閱讀

被控利用氣候會議推動石油交易 COP28主席否認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低碳水泥貨物稅要合理

地球12.5萬年來最熱 唐獎得主提氣候融資與韌性雙解方

COP28將登場 唐獎得主提碳稅、氣候韌性等建言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