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菲美澳南海巡邏接連登場 多邊合作秀捍衛國土決心

面對中國在南海擴張,菲律賓急速強化與盟邦軍事合作。圖為菲律賓與澳洲海軍艦艇25日在南海進行聯合海空巡邏。圖/澳洲國防部提供(中央社)
面對中國在南海擴張,菲律賓急速強化與盟邦軍事合作。圖為菲律賓與澳洲海軍艦艇25日在南海進行聯合海空巡邏。圖/澳洲國防部提供(中央社)

面對中國在南海步步進逼,菲律賓急速強化與盟邦軍事合作。11月以來,日相訪菲、菲美陸戰隊聯合演習及菲美、菲澳南海巡邏等接連登場,顯示馬尼拉藉多邊合作捍衛國土的決心。

近幾個月來,菲中兩國頻頻發生南海紛爭。菲律賓多次指控中國海警在南海採取危險行動並發射高壓水柱,攔阻菲船運送補給品給擱淺在仁愛暗沙的軍艦,馬尼拉並指中方攔截行動有升級跡象。

菲國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20日訪問夏威夷,在一場論壇中表示,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陸活動距菲律賓海岸線越來越近,最近的一處離菲國僅60海里。

馬可仕說,隨著南海情勢較以往更加嚴峻,馬尼拉不斷擴大與夥伴國家合作,「包括澳洲日本、韓國、英國、歐洲聯盟,將成為戰力加乘器幫助我們,讓我們更接近在安全繁榮地區,建立和平、安全與繁榮國家的遠景」。

在小馬可仕「絕不放棄任何一寸國土」的指示下,菲律賓積極發展多邊合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月初訪問馬尼拉,雙方展開相互准入協定(RAA)磋商,日方並同意提供菲國5套海岸監視雷達。RAA允許簽署方相互部署軍隊、加速防務安全合作,並允許雙方部隊規劃和執行更大規模、更複雜的軍事演習和部署。

11月6日,菲律賓根據「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同意美軍使用國內軍事基地以來,最大的基礎建設計畫「巴塞空軍基地跑道改善工程」完工啟用,使菲美兩國與盟友可在此進行聯合軍事訓練和其他行動。

菲美陸戰隊「海上戰士合作」(Kamandag)演習9日登場,在菲國北端靠近台灣的巴丹群島(Batanes)以及菲律賓北中南各戰略據點展開特種作戰、海岸防衛、化生放核(化學、生物、放射性、核子)防禦等近2週戰術訓練。

11月21日,菲美兩國軍方在南海和巴丹群島展開為期3天的聯合海空巡邏;2天後,菲律賓與澳洲的首次聯合海空巡邏也在南海登場。

美軍陸戰隊「海上戰士合作」演習指揮官巴卓夫(Philip Badrov)在一場鄰近南海的海防訓練中說,「美菲聯合協同行動演練追求的是聯合行動力。因此當美軍陸戰隊和菲律賓陸戰隊行動時,我們採取相同的行動」。

他表示:「我們一起訓練的次數越多,我們建立的關係就越好,我們的策略就越能共用。因此,任何時候當我們需要聯合行動,我們都會更習慣一起行動。」

菲律賓參謀總長布勞納(Romeo Brawner)指出,今年「海上戰士合作」演習不僅限於菲美兩國,還有日本、韓國、英國派出觀察員參與,「希望明年我們跟日本政府簽署RAA後,能有更多日本士兵加入」。

小馬可仕的表弟、菲國眾議院議長羅慕德斯(Martin Romualdez)說,與盟友的演習不僅強化菲國軍隊能力與訓練,也加強菲律賓和盟邦的聯合行動力與對外威懾力。

他表示,菲律賓總是將鄰國的力量集合在一起,「因此一下子,我們強化了我們的實力與能力以作為支柱,抵禦入侵和侵犯我們完整領土的行為」。

南海 日本 演習 澳洲 美軍 菲律賓 馬尼拉

延伸閱讀

中官媒:南海不是某些大國的「遊獵園」

南海爭端不斷升級 菲律賓、澳洲開啟首次聯合巡邏

日媒:美將助菲修復仁愛礁「坐灘」軍艦

反制美菲聯合巡邏 海南清瀾海事局:南海部分海域22日軍事訓練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