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捍衛家園的母親:求中國放過我們的村莊

從巴淡島跨越4座連接不同島嶼的路橋後,共約花1個多小時才能抵達林邦島。島上道路兩旁掛著「抗議搬遷」和「登記搬遷」的布條,彷彿訴說著村民與政府的不同立場,雙方互相對立「隔路喊話」。

當靠近將被遷村的漁村社區時,映入眼簾的則是居民自發設立的檢查哨。

自從印尼政府因中國信義玻璃集團的一項投資計畫,9月下令林邦島(Rempang)16個村落、共7500名村民搬遷,幾經多次與當局溝通,並至巴淡島示威抗議無效後,村民開始在社區入口設立檢查哨,已長達2個多月。

● 因恐懼搭起的檢查哨

「我們很害怕,警察每晚都進來村裡,孩子們也很害怕。他們因此不敢讀古蘭經。」有6個孩子的母親努莉達(Nurita)告訴中央社,軍警幾乎每晚突襲,讓他們恐懼不已,只好自立自強設立檢查哨,讓村民得以藉此互相看顧,團結一致反迫遷

林邦島的村民24小時輪流站崗,主要是為了防止軍警7月強行進入村莊的事件重演,也擔憂巴淡政府人員會再次突襲,強制他們搬離家園。檢查哨的村民大部分是家庭主婦,為了反迫遷而被迫站最前線以捍衛家園。

這群婦女暫時把檢查哨點當成家,除了放置遮陽棚和桌椅,一旁還有簡易的廚房與餐桌,婦女們各司其職,像是努莉達是主掌廚房事務,在其他婦女的幫忙下,一起為村民洗菜做飯。

努莉達透露,自從政府下達9月底前必須搬遷的命令後,居民總是惴惴不安。雖然當局暫時展延搬遷期限,但相關人員持續到村裡說服他們搬離家園,讓他們感到焦慮煩躁。

努莉達說:「我們這些村民聚集在一起,是因為不想要被迫搬家。」她向中央社表示,不想搬家是因為這個村莊是祖先生活過的地方,從小她和家人就在這裡生活,世世代代已經幾百年。

● 求中國「放過我們的村莊」

另一名有三個孩子的母親格西達(Gasida)在檢查哨旁的簡易廚房,靜靜地為村民準備晚餐。

今年39歲的她對中央社說:「我有兩個小孩,分別上高中和小學,若搬家他們就必須轉學,很擔心會適應不了新的地方。」

格西達向中央社強調,在林邦島上住得很開心,「生活很舒適、很安靜,捕魚的收入也不錯」。

她懇求中國企業和印尼政府說:「請放過我們的村莊,別在我們的村子裡建工廠,請找其他地方,因為若建工廠,就必須驅逐我們這些在這裡生活了多年的人,我們不想這樣。」

努莉達表示,她不反對中國投資或設立工廠,但請到其他地方,而不是林邦島,村民們只求保留原來的林邦島,因此得繼續捍衛屬於他們的林邦島。

● 男噤聲、女發聲

一名家庭主婦形容婦女的抗爭宛如展現「母親的力量」。中央社發現,多個在檢查哨站崗的村民大多是婦女,直到天色暗後,才由少數男性村民輪班。

豔陽下,守著檢查哨的哈瓦(Siti Hawa)指出,9月爆發流血示威後,許多村民遭警方逮捕,可能因此而導致愈來愈少的男性村民願意發聲。哈瓦說:「這些男生很容易受到(政府)影響,但我們的女生仍然繼續堅持到底,只因為我們的心掛念著我們的子孫。」

印尼媒體報導,林邦島上的女性村民過去因不擅言辭而不敢發聲,但隨著當局對村民搜集搬遷資料的行動愈趨頻繁,她們被迫勇敢地說出心聲。

哈瓦說:「我們沒有武器,什麼都沒有,而他們(軍警)則是拿著槍到處走動,我們只有手和嘴,所以無法戰勝這些人,但神仍然與正義同在。」

林邦島數十名家庭主婦在檢查哨駐紮約2個多月,她們展現了馬來婦女的團結精神,嘴巴和手上拿著的抗議海報,成為他們的武器,檢查哨則是作戰基地。她們信誓旦旦地對中央社說,「要為家園奮戰到最後一刻」。

印尼 反迫遷 廚房

延伸閱讀

寧德時代歐洲設點 再下一城

彰化工廠堆糞便羽毛飄惡臭 開罰13次業者終於清運

電動車需求降低!Volkswagen延遲東歐建造第4座電池工廠計畫

花蓮慈院跨海協助 成功完成印尼首例小兒骨髓移植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