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分析拜習會 中國問題專家:要理解中共兩手論

曾任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智囊的吳國光近來撰文指出,要看懂中方在拜習舊金山峰會需要理解「兩手論」,又打又談是中共一貫的策略。

美國之音今天刊登現任史丹佛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吳國光的評論文章。這篇文章表示,要看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的總體思路,要回到中共的「兩手論」去找答案。

吳國光指出,「兩手論」起於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在戰爭時代的做法。依照毛本人的說法,即是在戰爭中與敵人又打又談。「打」就是打仗,為對立與鬥爭;「談」就是談判,為妥協與欺騙。

吳國光指出,1949年中共掌握全國政權後,直接將「兩手論」應用到對美關係上。毛澤東多次說,對美帝國主義在戰略上和整體上要輕視它,而在戰術上和局部上則要重視它。

他說明,毛澤東提出,「對付美國人是要有一點辦法的」,最好的辦法就是堅持「兩條腿走路」:「一條是堅決反抗;另一條就是開會談判」。在毛看來,美帝也是兩條腿在走路,「一條是壓迫,一條是欺騙」。毛澤東說:「要打敗美國人,就要跟美國人學」。

吳國光表示,這幾年習近平大講「鬥爭」,但他又前往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握手,並談了「合作」的言辭。

吳國光指出,在中共尋求談判與妥協的時候,這不過是中共鬥爭策略的調整。而在什麼問題上需要談判,在什麼問題上要堅持鬥爭,毛澤東也給了答案,即原則性必須是堅定的,為了實現原則性而採取的靈活性則是無所不可的。

他指出,在中美關係近年出現低潮之際,最大的特點是雙方在經濟上高度互賴,中共不願意和美國在經濟上脫鉤,想要的是借助美國發展自己的物質力量,並且會千方百計去做。

APEC 拜登 拜習會 習近平

延伸閱讀

旅美中國學者:台灣最危險時期 約莫在2030年

拜習會後 美財長:雙方在台灣地位議題分歧仍大

馬克龍致電習近平:俄朝軍事合作令人擔憂

澳洲總理:澳潛水員受傷事件損害澳中關係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