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台版N號房/黃子佼案「創意私房」藏鏡人老馬狂賺上億?

大範圍雷雨帶逼近 粉專:預計中午抵達雲嘉南高屏

史上首次…菲民間團體計劃出動40艘船 運送物資給南海擱淺軍艦

多個菲律賓團體組成聯盟,發起運送物資到南海仁愛暗沙行動,宣布他們計劃於12月5日出動40艘漁船,將民眾捐贈物資送到駐守仁愛暗沙擱淺軍艦的菲國士兵手中。中央社
多個菲律賓團體組成聯盟,發起運送物資到南海仁愛暗沙行動,宣布他們計劃於12月5日出動40艘漁船,將民眾捐贈物資送到駐守仁愛暗沙擱淺軍艦的菲國士兵手中。中央社

仁愛暗沙近來成為菲中南海主權爭端熱點之一。菲律賓民間團體今天宣布,計劃於12月5日出動40艘漁船,將民眾捐贈物資送到駐守仁愛暗沙擱淺軍艦的菲國士兵手中。

多個菲國團體組成「這是我們的」(Atin Ito)聯盟發起這次行動。這是首次有菲律賓民間團體計劃前往仁愛暗沙,運送物資給擱淺軍艦守軍。

菲律賓、中國、台灣、馬來西亞、汶萊、越南和印尼等國在南海存在主權爭議。馬尼拉當局於1999年刻意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Madre)擱淺在仁愛暗沙,並派兵駐守,以主張實際控制,因此菲國軍方需定期前往運補。

由於中國海警持續攔阻菲方赴仁愛暗沙運補,並多次向菲國補給船發射高壓水柱,菲國民間人士屆時是否遭阻撓,甚至發生衝突或意外,備受關注。

菲律賓國家安全會議助理主席馬拉雅(Jonathan Malaya)16日說,仁愛暗沙是熱點地區,該處局勢緊張。「因此,國安會遺憾地說,如果談到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即仁愛暗沙),我們無法支持(民間運補行動)。」

他表示,即便民間團體立意良好,基於安全考量,「我們強烈勸阻這些團體執行運補行動」。

不過,運補行動倡議者之一與媒體聯繫人希松(Emman Hizon)今天告訴中央社,他們仍將推進赴仁愛暗沙運補計畫,並邀請媒體同行採訪。

希松說:「我們了解國安會提出的擔憂,我認為這些擔憂非常合理。我們也相信,這次行動還有很多、種種不同的挑戰,不只中國海警的存在,還有天氣,我們也在考慮潮汐,但如果一切都對我們有利,我們絕對會推進這次行動。」

他表示:「我們想告訴政府,他們不應該勸阻公民去那裡,而應該確保我們人民在那裡的安全與保障,因為這只是公民在領土內正常、例行的活動,沒有什麼爭議。」

希松說,他們正與菲律賓海巡隊協調相關細節,海巡隊目前同意陪同民間運補船前往仁愛暗沙。但這次行動由民間主導,海巡隊的唯一角色是確認天氣狀況適合航行,並確保菲律賓公民的安全。

他表示,這將是菲國民間首次主導仁愛暗沙運補行動,非常有歷史意義,但「我們希望平民在那裡執行更多行動,使得這不再是新聞。這就是我們追求的,我們應該使菲律賓平民前往那裡(仁愛暗沙)正常化」。

南海 國安會 海巡 菲律賓 馬尼拉

延伸閱讀

憂心南海 菲律賓總統見完習近平又拉攏越南

傳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密謀政變 軍界也出現「顛覆勢力」蠢蠢欲動

維護南海和平 菲律賓盼與夥伴建立行為準則

你能怎麼辦?中國老大哥在南海:我劃界、我填海、我修法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