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記者直擊中國海警攔截菲船 美國重申防衛承諾

菲律賓記者22日登上菲國海巡艇,直擊中國海警在南海攔截及民兵船撞上菲國海巡艇。此事件引發菲國政府高度重視,菲美國安高層並為此通電話,美方重申對菲律賓的防衛承諾。

直屬菲國總統府的「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22日表示,菲國軍方承包補給船Unaiza May 2(UM2)對擱淺在仁愛暗沙的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進行運補任務時,中國海警船在馬德雷山號東北方13.5海里處危險攔截此船,導致與UM2碰撞。

當天稍晚,中國海上民兵船瓊三沙漁00003號在仁愛暗沙東北方約6.4海里處,撞到護送補給船的菲律賓海巡隊巡邏艇卡布拉號(BRP Cabra)左舷。

ABS-CBN新聞台報導,該台記者21日登上卡布拉號。晚上9時30分左右,卡布拉號和另一艘巡邏艇斯丹崗號(BRP Sindangan)與運送物資的2艘補給船在仙賓礁附近會合,航向仁愛暗沙。

馬尼拉當局自1999年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擱淺在仁愛暗沙,並派兵駐守,以主張實際控制,因此需定期運送補給和駐軍輪替。

據報導,潛伏的中國船隻隔天凌晨出現,開始尾隨菲律賓補給船和海巡船隊。

過了一會兒,一艘中國海警船發出響亮的喇叭聲,中方船隻多次嘗試將卡布拉號與補給船UM2隔開。報導說,另一艘中國海警船危險地接近,切斷斯丹崗號巡邏艇航線。

體積更大的中國海警船5204號試圖攔截補給船Unaiza May 1(UM1),但UM1成功擺脫攔截,駛向仁愛暗沙。

據報導,卡布拉號4度試圖躲避一艘中國海警船和2艘民兵船的攔截,以接近被圍困住的UM2,但中方船艦每次都加速並再度攔住它。

報導說,一艘民兵船之後撞上卡布拉號左舷,「不是一次,而是兩次」。記者也拍下這艘海巡艇第2次遭碰撞情形。

船舶碰撞發生後,一架菲律賓海軍飛機飛過事發地上空。

雙方海上對峙持續6個多小時,菲中兩國海巡艦艇過程中不斷交互以廣播宣示主權。UM2廣播表示:「中國海警和中國民兵,這是菲律賓承包船隻UnaizahMae。由於你們危險地操縱船隻造成損壞,我們必須前往LS 57(即馬德雷山號)以修復中國海警船5203號造成的損壞。」

中國海警船回覆:「本著人道主義精神,我們只允許一艘載有食品和其他必需生活物資的菲律賓船隻及非法擱淺船隻上的輪駐人員進入,其他船隻一律不准進入。」

報導說,沒有菲律賓機組人員在事件中受傷,但由於UM2受損,必須將船上部分人員和物資移到卡布拉號上。

因此,UM2無法繼續執行任務,僅補給船UM1成功運送半個月的食物和水到馬德雷山號駐軍手中。

事發後,多國政府對菲方表達支持。菲律賓國防部今天發表聲明,感謝法國、韓國和日本政府在「中國船隻於西菲律賓海非法、具攻擊性和挑釁襲擊菲國船隻的事件中支持菲律賓」。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區域,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另外,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美國時間23日與菲律賓國安顧問安約(Eduardo Año)通電話,討論美菲兩國即將展開的合作及進一步強化雙邊密切夥伴關係的方式。

蘇利文強調美國根據「共同防禦條約」(MDT)對菲律賓堅若磐石的同盟承諾,涵蓋菲律賓軍隊、飛機和公務船隻,包括海巡隊船隻若在南海任何地方遭受武力攻擊,美方將對菲律賓啟動防禦承諾。

海巡 菲律賓 馬尼拉

延伸閱讀

把握秋高氣爽好天氣 吳德榮:周日變天 大台北轉雨

東北季風3段變化!這日雨區擴大 日夜溫差恐達10度

幸好強颱布拉萬沒來 賈新興:未料到它會發展得這麼強

外套準備好!未來一周2地有雨 北部「周末再降溫」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