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多數州壓倒性說不 澳洲「原住民之聲」公投失敗

澳洲原住民之聲」修憲公投今天投票,因多數州向公投案壓倒性說不,公投結果將不通過,因此否決設立原住民諮詢機構寫入憲法的提案。

「原住民之聲」公投是澳洲自1999年來的首次公投。公投題目為「研擬法律:修改憲法,通過建立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Torres Strait Islanders)之聲,來承認澳洲第一批原住民,詢問民眾是否同意這項修改建議。

「原住民之聲」(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Voice)是一個由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組成的委員會,就影響其社區事務向國會與政府提供建議。

公投自今天下午6時結束投票。此次公投登記投票率達 97.5%,是澳洲歷史上聯邦選舉活動中,最多選民參與的一次,創下紀錄。

澳洲公投通過與否以「雙重多數」票決定,必須滿足全國所有州及領地同意票占多數,以及6個州中至少4個州同意票占多數。首都領地與北領地的選票僅計入全國投票。

雖然現在仍在開票,不過,全國總票數的不同意票已占多數,約為55%不同意、45%同意;6個州中,包括新南威爾斯州(NSW)、塔斯馬尼亞州(TAS)、維多利亞州(VIC)及南澳(SA)目前的開票進度,都以壓倒性的不同意票否決了公投案。包括澳洲廣播公司(ABC)等澳洲媒體都陸續報導公投案將因門檻未過、失敗告終。

此外,昆士蘭州(QLD)、西澳(WA)、北領地(NT)、澳洲首都特區(ACT)則仍在開票。

「原住民之聲」在澳洲工黨(Australian LaborParty)2022年5月贏得執政後,由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政府大力推動,盼在澳洲憲法承認原住民及托雷斯海峽島民是澳洲第一批原住民,以改善原住民困境,並被視其為與原住民和解的一環。

公投案在今年8月宣布時,贊成者與反對者勢均力敵,之後支持度急速下跌。贊成者認為,通過修憲能為原住民生活帶來實際改善,促進澳洲社會團結;反對者則表示,修憲可能會在法律上永久分化澳洲人、修憲結果難以預期也可能癱瘓國會,且一旦修憲就難更改。其中,反對黨領袖達頓(Peter Dutton)為領導反對公投案的靈魂人物。

澳洲選舉委員會(AEC)將在投票日後等待13天,以處理任何滯留在途中的選票,如來自海外的郵寄投票等,官方才會公布最終票數結果。但由於今天開票結果同意票與不同意票差距明顯,澳媒已經接續報導公投失敗。

原住民地位入憲公投議題在澳洲討論近20年,因朝野有歧見遲未推動。外界預估,此次公投未過,對於確保原住民在憲法地位的行動,近年恐怕難以再推動與實現。

一名支持公投案的受訪者表示,他對公投結果感到很喪氣,但他不會對澳洲人民生氣,也不會怪罪推動公投案的總理艾班尼斯。他認為公投的提案是對的,只是澳洲人民還沒準備好。

公投 原住民 澳洲

延伸閱讀

探索澳洲巴羅莎谷先驅!史創酒莊Saltram No.1希哈葡萄酒在台上市

台中詐欺犯潛逃澳洲開店吸金續行騙 中檢多管道追緝

公投電子連署系統進度慢 李進勇:明年2月決定上線時間

成蕾獲釋 港媒:為中澳關係掃除障礙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