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紐西蘭週末大選 友台政黨可望共組聯合政府

紐西蘭國會大選明天舉行。紐媒預估,民調居冠的國家黨可望與行動黨及第一黨組聯合政府執政。行動黨被視為友台政黨,黨魁及副黨魁都是國會台灣友誼小組成員,曾挺台參與WHO及出席WHA。

左翼的執政黨工黨(Labour Party)在2020年國會大選單獨過半,加上工黨在2017年9月大選後與紐西蘭第一黨聯合執政,執政至今將近6年。

紐西蘭電視台(TNNZ)11日最新民調顯示,主要政黨中,工黨支持度28%,落後以37%居冠的國家黨(National Party)。綠黨(Green Party)則有14%、紐西蘭行動黨(ACT New Zealand)9%、紐西蘭第一黨(New Zealand First)6%。

紐西蘭國會120席,依民調數字預估,工黨可得35席,加上可能合作的綠黨17席、毛利黨2席,共得54席。右翼的國家黨可得47席,加上已有默契組成聯盟之行動黨11席,共58席。

依民調預估,兩陣營都未達到可組成聯合政府的61席。預估坐擁8席的紐西蘭第一黨,可能再次成為造王者,左右哪個陣營能組成政府。是由現任總理、工黨領袖希金斯(Chris Hipkins)繼續領導執政,還是由國家黨黨魁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成為新總理。

第一黨過去曾分別與工黨及國家黨聯合執政。紐媒預估,這次大選由國家黨、行動黨及第一黨組成聯合政府機會高。希金斯先前已表明不會再與紐西蘭第一黨合作;盧克森則在9月底表示,如果必須與紐西蘭第一黨合作才能改變政府,他會向紐西蘭第一黨領袖皮特斯(Winston Peters)打電話。

此外,紐西蘭國會今年3月首度成立「國會跨黨派台灣友誼小組」,行動黨黨魁西蒙(David Seymour)是成員之一,副黨魁范維爾登(Brooke van Velden)更曾在5月29日至6月1日造訪台灣,強調行動黨「不畏中國施壓、力挺台灣立場」。

國會跨黨派台灣友誼小組5月16日曾透過聯名函,呼籲紐西蘭政府及國會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

大選 紐西蘭

延伸閱讀

蔡正元:再見藍白合 國民黨好好栽培下屆人選比較實際

「我們都是戰士」以色列朝野共組戰時內閣

哈瑪斯突襲以色列 澳洲總理譴責「可憎的攻擊」

紐西蘭最高法院法官DameSusan 研討會分享紐西蘭案例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