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1953挺伊朗政變 美CIA首度公開承認過程不民主

中情局表示,1953年力挺伊朗推翻總理,鞏固國王巴勒維(Mohammad Reza Shah Pahlavi)統治的政變,其實並不民主。 圖/美聯社資料照
中情局表示,1953年力挺伊朗推翻總理,鞏固國王巴勒維(Mohammad Reza Shah Pahlavi)統治的政變,其實並不民主。 圖/美聯社資料照

中央情報局(CIA)披露1979年美國伊朗大使館6位外交人員脫逃事件的新細節,同時也首度對其他事情坦承不諱。中情局正式表示,1953年力挺伊朗推翻總理,鞏固國王巴勒維(Mohammad Reza Shah Pahlavi)統治的政變,其實並不民主。

美聯社報導,過去也有美國官員發表類似言論,但中情局在播客(Podcast)節目中所做的披露,是事件發生70年來,首度承認這段許多部分仍被列為機密的歷史。

中情局的總部位於維吉尼亞州朗里(Langley)。這項名為「朗里檔案」(The Langley Files)的播客節目著眼於6位美國外交官脫逃的兩段情節。2位中情局幹員躲在加拿大駐伊朗大使的官邸,假扮成科幻電影工作人員,協助外交官搭機逃離。

這段故事曾被拍成2012年奧斯卡最佳影片「亞果出任務」(Argo),由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自導自演,飾演其中一位中情局幹員,中情局的播客節目首度揭露了另一位幹員的身分。

但這段播客節目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關於1953年伊朗那場政變。身任中情局發言人兼播客主持人特羅辛(Walter Trosin)引述中情局史學家說法指出,中情局史上大部分秘密活動「支持」民選政府,但他提及1953年那場政變說,「但我們應該承認,這是那個規則非常顯著的例外」。

事件發生70年後,那場政變在伊朗仍是熱議話題,今年6月,那場推翻總理莫沙德(MohammadMossadegh)的政變70週年時,伊朗強硬派國營電視台還花了數小時討論。

從美國方面來說,中情局插手這場政變,很快就被視為冷戰時期間諜活動的成功,儘管近年來史學家一直在爭論中情局對那場行動的影響力有多大。

中情局 伊朗 美國

延伸閱讀

疑介入哈瑪斯襲以 2黨參議員籲拜登再凍結伊朗60億資金

其實不知情?美官員:伊朗高層對以色列遭襲感到訝異

以巴衝突再起…市場反應淡定 專家示警:低估戰事帶來的風險

以巴衝突/涉哈瑪斯突擊以色列?伊朗領袖哈米尼否認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