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對核處理水排海存疑慮 香港加強檢查日本蔬菜

港已表示如果東京繼續推動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入海計畫,將禁止自日本許多個縣進口海鮮。圖為香港一超市內擺放的日本壽司等水產品。(中新社)
港已表示如果東京繼續推動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入海計畫,將禁止自日本許多個縣進口海鮮。圖為香港一超市內擺放的日本壽司等水產品。(中新社)

日本時事通信社(Jiji Press)今天報導,東京當局證實計劃將把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排海後,香港已加強對日本進口蔬菜的檢查,將加強管制範疇擴大到海鮮以外產品。

路透社報導,香港已表示如果東京繼續推動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入海計畫,將禁止自日本許多個縣進口海鮮。

東京方面則已表示將於今夏某個時間點開始排放核處理水入海,並於本月稍早取得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的支持。

福島第一核電廠2011年3月因東日本大地震(台灣稱311大地震)帶來海嘯發生「爐心熔毀」,為冷卻熔融核燃料團塊又製造出污染水。東電利用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多數輻射物質,最後變成「核處理水」(ALPS處理水),並將其貯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內。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今天也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導,香港已加強海關對日本進口蔬菜的檢查。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升高對日本漁產品的放射性物質檢查率。消息人士說,嚴格海關檢查的範圍擴大到除了漁產品外的日本新鮮食材。

同時,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也加強對日本食品的檢查。

掌控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中國政府,強烈反對日本將核處理水排入太平洋的計畫。

自日本運抵的漁產品通常會在滯留香港海關很長一段時間。最近,不含漁產品的日本貨櫃在香港清關時間比平常要久的情況也有所增加。

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說,本月稍早,澳門政府通知進口商將加強日本漁業和其他產品的海關檢查。

澳門似乎已升高對日本商品放射性物質的檢查。消息人士說,在香港,檢查費用是由當地機關負擔,而澳門將這類成本加諸在進口商與其他相關企業經營者上。一名交易商說,進口成本將大幅攀升。

日本農林水產省表示,東京當局已透過外交管道對中國、香港與澳門的進口限制提出相關要求。

日本 澳門 福島 福島食品 香港

延伸閱讀

日本大阪又見持刀男!闖國中喊「請幫助我」遭警逮捕無人傷

日本羽賽/24分鐘拍下加拿大小將 戴資穎光速過頭關

日本旅遊怕現金不足出糗「要帶多少日幣?」 網建議:能刷就刷 別換太多

「日本人口」本國人首見在每個縣都減少 外國居民都增加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