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日媒:北京反核處理水排海 香港態度大變頻幫腔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準備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國際原子能總署點頭放行,但中國強烈反對。在這場敘事之爭中,香港愈來愈明顯地站上前線替中國幫腔。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Grossi)本月7日為批准日本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的決定辯護,數小時後,香港特首李家超就說,他認為目前沒有足夠證據可證明此刻將核處理水排海的決定可靠且合法。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香港以往通常會在中國與日本之間的爭執中保持距離,寧可將貿易關係放在優先順位,但在福島核處理水的爭議中,香港態度有了明顯轉變。

雖然其他地方也對排放福島核處理水的決定提出異議,但有些人認為,香港這次大力反對,反映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治理嚴加控制,以及中國政府在當地強行實施的國家安全法。這種轉變可能會帶來很可觀的經濟後果,因為香港是日本食品的第2大進口地區,僅次於中國大陸。

李家超頻繁前往中國大陸,他的說法聽起來彷彿他代表了中國海關總署。幾乎在同一時間,中國政府的微信聊天應用程式帳號張貼聲明,對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調查結果和日方計畫提出類似質疑,包括合法性和可靠性。

東京立教大學政治系教授倉田徹說,香港加入這場辯論的方式「是新的現象」,隨著北京加強控制香港事務,「政府的表現也更像『戰狼』」。

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本月4日公布的報告,經過詳盡科學調查和全球多座實驗室交叉核對,日本排放福島核處理水的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

但報告一公布,香港立刻表示,已對日方計畫「再三表達嚴重關切」,且「多次向日本當局表明,一旦日方開始排放(核處理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立刻採取管制措施」,例如針對日本高風險地區的水產品實施進口管制。

香港方面表示,港府會參考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報告,但也會尋求「中國大陸專家的意見」。

香港對於福島海鮮一向採取相對溫和的政策,若產品附有日本政府核發的輻射檢測證明書,即允許進口。中國大陸則完全禁止進口日本10縣的食品,海關7日也證實會繼續實施這項政策。李家超同日暗示,他也將「考慮」這個選項。

倉田說,香港和中國大陸在福島議題上似乎同聲共氣,這種現象透露了一些端倪。

過去,中日之間的零星糾紛很容易演變成嚴重外交對立和反日暴力示威,例如2012年因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而起的爭端,以及2005年日本爭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席位的提案引發的不滿。

香港多數時候隔岸觀火,因為在「一國兩制」下,外交和國防政策由北京政府一手管轄,況且這也符合香港的經濟利益,讓香港能與日本維持務實的商務關係,以及香港作為中立商業樞紐的形象。

不過,自從3年前實施國安法以來,立法會內的異議逐漸被消除,香港的政治格局已然徹底改變。

倉田說,在習近平治下,所謂「兩制」愈來愈模糊,「香港政府被強烈要求在政治事務上遵循(共產)黨方針」,其中一個例子是,去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李家超和港府主要官員很快就發聲譴責。

值此之際,經手日本海產和其他食品的香港業者正未雨綢繆。根據日方統計,去年出口到香港的食品價值達2086億日圓(約新台幣464億元),占總額的15.6%。

一名不願具名的日本大型漁產批發商主管說:「一旦核處理水真的排到海裡,免不了會因為聲譽受損而導致需求進一步下滑。」

在香港日本國總領事館副總領事中原直人告訴日經亞洲,港府「想博得北京的印象分數」。中原和其他總領事館人員已「改變態度」來對抗港府的敘事,並「保護在港銷售日本食品的商販的利益」。

日本 福島 香港特首

延伸閱讀

港特首:輸入人才計畫已收10萬宗申請

港區議會改制通過 中聯辦、李家超:落實愛國者治港

李家超:8國安逃犯終身追捕 律師:友好國家恐遣送通緝

李家超稱遭制裁增動力 逾50組織函拜登:拒李參加APEC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