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國總統卡斯楚訪陸 要求加入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

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於6月9日至14日對大陸進行國事訪問。(新華社)
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於6月9日至14日對大陸進行國事訪問。(新華社)

據大陸官媒新華社報導,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於6月9日至14日對大陸進行國事訪問,並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晤,「共同規劃和引領中宏關係未來發展」。

在對大陸為期六天的訪問中,卡斯楚第一站抵達金融中心上海,周五與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會面。卡斯楚在上海期間還訪問了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NDB)總部及華為上海研究中心。據路透社報導,宏都拉斯總統辦公室在推特上發文稱,卡斯楚在與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行長、巴西前總統羅塞芙會晤時,正式提出宏都拉斯加入該機構的申請。

據大陸媒體報導,卡斯楚在上海停留兩日後,周六午後轉往北京,訪京期間將與習近平會晤。此行預計還將出席宏都拉斯駐北京大使館的揭牌儀式。

宏都拉斯於今年3月26日宣布與台灣斷交,同日與大陸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成為最新一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自民進黨籍的台灣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來,北京加大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並「挖角」台灣邦交國。2016年至今,大陸已成功通過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吸引了台灣的九個前盟友。

北京最近一次成功令台灣失去邦交國,正值中美緊張關係因台灣等一系列問題加劇之際。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表示:「台灣始終是中美緊張關係的核心,習近平和大陸領導班子將會不遺餘力,特別是在台灣問題上。」吳木鑾還補充說,無論代價如何,大陸認為奪取與台灣的外交盟友是值得的。北京還將這些努力視為對歐美議員越來越頻繁訪台的一種回應方式。這類訪問通常會引發北京的憤怒反應,包括去年8月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訪問。

台灣目前僅存13個邦交國,包括拉丁美洲的貝里斯、巴拉圭和瓜地馬拉、梵蒂岡、非洲南部的史瓦帝尼以及加勒比海和南太平洋地區的幾個國家。 當宏都拉斯考慮轉向大陸時,其政府表示希望得到新的投資和減少債務。該國外交部長雷納(Eduardo Enrique Reina)今年3月告訴當地媒體,宏都拉斯已要求台灣針對6億美元的債務重新談判,並將每年金援翻倍至1億美元。台灣表示一直與宏都拉斯合作,以滿足該國的需求。

專家表示,宏都拉斯希望從大陸獲得在基礎設施項目方面的大規模投資,包括在帕圖卡河修建三座水電站的計劃中的一座新水電站。大陸已為在2021年1月啟用的第一座水電站投資近3億美元。

(綜合報導)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上海 北京 外交部 宏都拉斯 斷交 習近平 蔡英文 邦交國

延伸閱讀

官員: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為全球資產管理中心

互釋建交紅利 宏都拉斯總統飛抵上海 訪中6天

1291萬人擠爆高考 北京、上海竟只占10萬考生

梅西飛抵北京第七次中國行 阿根廷國家隊將對陣澳洲隊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