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聲了

獨/開發金董事會決議 將向金管會申請更名為「凱基金控」

德國向右轉?選項黨與社民黨的支持率齊平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公民對現任聯邦政府以及組成聯邦政府的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這三個政黨的滿意度從未像現在這樣低,只有五分之一的德國人仍對執政聯盟表示滿意。

這是受德國電視一台今日主題(ARD Tagesthemen)委托的民調機構infratest-dimap進行的最新調查顯示的結果。大約1300名有選舉資格的德國人在2023年5月30日和31日接受了調查。

基民盟/基社盟領先,但支持率微降

右翼民粹主義的德國選擇黨(AfD)是對政府不滿的主要受益者。它的支持率與上個月的調查相比又增加了兩個百分點。如果現在舉行選舉,選項黨的支持率將達到18%。與社民黨同處第二位,落後於支持率為29%的基民盟/基社盟。綠黨的支持率滑落到15%,是自2021年9月聯邦議院選舉以來的最差結果。自民黨支持率保持不變,為7%。左翼黨降到4%,不能進入聯邦議院。

為什麼選項黨會繼續取得優勢?

在本次調查中,民調機構特別關注了選項黨的支持者,並詢問了他們的動機。答案表明,主要是對現任政府政策的不滿促使選民轉而支持選項黨。

大多數選項黨的支持者表示,他們目前投票給選項黨主要是出於對其他政黨的失望和距離感(67%),只有三分之一(32%)的人認為自己的主張與選項黨比較接近,信服其觀點。

拒絕難民

民調機構Infratest-dimap還詢問了促使他們決定投票給選項黨的最重要的議題是什麼。結果顯示,對外來移民的態度是最重要的議題,有三分之二的人提及。47%的人來認為目前關於環境、氣候和能源問題的辯論很重要,43%的人來認為經濟問題很重要。

德國執政黨已就有利於氣候保護的供暖系統爭論了數月。綠黨籍經濟事務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希望從2024年起,只允許安裝由至少65%的可再生能源驅動的供暖系統。政府還希望在過渡期裡禁止天然氣和燃油供暖。這明顯分化了民眾。45%的受訪者原則上同意該禁令,49%的人不同意。67%的人擔心,更換供暖系統的措施會給他們帶來過重的經濟負擔。哈貝克的支持率也從30%降到23%。

80%的的受訪者以及大多數社民黨支持者認為,三黨聯合政府在解決問題上總體花費的時間太長,缺少明確的方向。

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

自從討論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問題以來,肖爾茨多次被指責態度猶豫不決。在日本廣島舉行的G7峰會上,包括美國在內的幾個西方國家宣布,打算向烏克蘭提供美國的F16戰鬥機。

烏克蘭也表示希望得到德國的"台風"式歐洲戰機。然而,德國公民對交付德國戰鬥機的態度仍然是消極的。只有28%的人認為德國應該提供,64%的人反對。在綠黨的支持者中,贊成和反對提供歐洲戰機的比例基本平衡。在其他黨派的支持者中,反對的聲音佔主導地位。

軍火交付、制裁、外交

總的來說,德國人對提供武器支持烏克蘭的態度比三個月前有所保留。只有少數人認為,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還不夠。

對德國外交努力的評價也不高。超過一半的人(55%;增加兩個百分點)認為外交努力還不夠。對制裁政策的態度幾乎沒有變化。42%的受訪者認為可以擴大對俄羅斯的現有制裁。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