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烏茲別克修憲公投登場 專家:最大受益者是總統本人

烏茲別克今天就憲法修正案舉行公民投票,可能讓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的執政延長到2040年。

法新社報導,烏茲別克3500萬人口的權利長期遭到嚴格限制。當局表示,修憲將改善這個中亞國家的治理和生活品質。但政治觀察家說,修憲最大的受益者,預料會是米爾濟約耶夫本人。

烏茲別克選舉委員會指出,投票所已於上午8時(台灣時間上午11時)開放,將於晚間8時關閉。

其中一項主要修正案是把總統任期從5年延長至7年,以及准許65歲的米爾濟約耶夫再做2任,一直執政至2040年。

毫無疑問,在一個媒體受到嚴格控制的國家,這些修正案將獲得通過。

兩名為烏茲別克官方媒體工作的記者不具名告訴法新社,他們「奉命以正面的方式報導烏茲別克、這場公投和總統本人」。

兩人都說,公投期間當局加強了審查。

政府竭盡全力為這場投票賦予合法的外衣,邀請名人參加大型造勢活動和音樂會,來讚頌修憲公投提案和米爾濟約耶夫。

首都塔什干(中亞最大城市)各地的看板刊登著虛構的選民聊天訊息。

第1條寫道:「爸爸,我們去公園好嗎?」

「不行,我們得先去投票。」

這樣的宣傳似乎收到了效果。18歲學生丹尼洛夫(Agay Danilov)告訴法新社,公投是個「好主意」,「我們可以選擇國家的未來」。

2016年強硬派卡立莫夫(Islam Karimov)辭世後,米爾濟約耶夫繼任總統,在烏茲別克進行一系列改革,包括取締棉花田的強迫勞動。

但維權人士表示,侵害權利的行為依然存在,也沒有跡象顯示當局會允許政治反對派出現。

修憲內容還包括廢除死刑、建立更周全的個人法律保護,例如在警察拘留時的個人權利,以及人身保護令概念,也就是防止非法和無限期拘禁的保護措施。

修憲 公投 投票

延伸閱讀

專家:AI將在幾十年內達到人類水平 需制定監管機制

3月繼承移轉33.4萬坪創單月新高 專家:這3都人口老化嚴峻

梅雨季第一道鋒面下周日報到 專家:是春雨、非典型梅雨鋒

要護台灣民主 賴清德:總統得票須創新高、立委要過半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