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從韓國半導體的產業調查談韓國的全球因應

韓國半導體業垂直整合,從晶片設計到末端消費電子產品的品牌優勢和市占率,非常完整且具競爭力。路透
韓國半導體業垂直整合,從晶片設計到末端消費電子產品的品牌優勢和市占率,非常完整且具競爭力。路透

根據韓國商工會議所(the Korea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KCCI)於本周一所發表的半導體專家意見調查,有高達七成七的人回應半導體產業正走向危機之路,將近六成的專家認為本次危機會持續到2024年;當然稍微樂觀的人也有的,約38%認為這場危機可以在明年上半年得到化解。

韓國半導體業的垂直整合,從晶片設計到末端消費電子產品的品牌優勢和市占率,非常完整且具全球競爭力。但現下的驚怖恐慌正順勢蔓延開,約四成三的專家認定往下危機遠高於2016和2019年,前面是中、韓因為反飛彈系統的裝設,美國取得前總統朴槿惠同意所佈署的導彈防禦系統(THAAD),讓中韓貿易陷入谷底;後邊,則有川普推動貿易戰爭,連帶影響到全球需求。

現下韓國的半導體出口,在今年八月份下跌約7.8%。根據韓國產業經濟貿易研究所(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and Trade)金陽鵬研究員的解讀:「半導體行業的不確定性正在上升,因為供應過剩、庫存增加而導致價格的下降;此外,中國產業的快速追趕和中、美技術霸權的對抗,競爭加劇的長、短期問題,錯綜複雜,影響可能要持續相當一段時間。」

事實上,半導體價格的下滑,早在七月初即廣為周知;像是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的價格,根據日經中文的報導,在過去一年間即下跌三分之一。至於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的價格,近幾個月也呈現下降趨勢;上述韓國專家和市場研究機構預測,第三季度半導體價格將比第二季下降一成。

台灣的研究機構集邦(TrendForce)則更悲觀,認為價格下跌會從一成五擴大到三成以上。當然景氣循環在所難免,因著疫情而在前一波有擴大需求的數位轉型、筆電及伺服器等產品,也激出對NAND Flash製造的快速成長;如今則因為通膨預期很難在短期內得到緩解,各消費性電子品牌廠的態度也日趨保守。

影響之一,是跨洋的貨櫃船運,需求暴跌;而上述調查關於半導體供需,在未來一年只怕難以改善,也在情理之中。更何況蘋果公司一貫遵循現地取貨和維持有多家供應,因而選擇了與中國長江儲存合作,成為其最新的存儲半導體供應商。

不言可喻,韓國半導體業立即有危機感;據悉在閃存領域內,韓國與中國廠家的技術差距,僅約一年之遙。

因此當韓國總統以度假為由,不願接見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女士的到訪;如今再傳出韓國於晶片四方聯盟(CHIP4),堅持只能是諮商性質與廠商交流。韓國外交部長朴振更明確表示:韓國可以扮演與中國產業做搭橋的角色。

像這樣明快因應與公、私聯手做應對,給台灣執政黨的啟示,自然是:如何為台灣的投資環境與主體利益,作好維護和打拼的決心。既是執政者義務,更是整體產業榮枯的最關鍵。

半導體 美國

延伸閱讀

陽明新船標案 台船爭取

8月半導體出口萎縮 南韓業界擔憂衰退將持續至明年

8月南韓貿易逆差持續 半導體出口26個月來首次萎縮

供應鏈出問題?Hyundai Ioniq 5在美國8月銷量下跌!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