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專家之眼】菲律賓會是南海的一顆不定時炸彈嗎?

菲律賓總統大選只剩四十天不到。菲律賓總統候選人小馬可仕目前支持度領先。圖/歐新社資料照
菲律賓總統大選只剩四十天不到。菲律賓總統候選人小馬可仕目前支持度領先。圖/歐新社資料照

離菲律賓總統大選只剩四十天不到,究竟最終勝出的菲國新總統針對南海問題會採取什麼策略?是延續現任總統杜特蒂的「疏美親中」政策?會擱置2016年幾乎大獲全勝的南海仲裁裁決,不向中國大陸施壓遵守與執行?還是回歸到菲國前任阿奎諾總統、以及長久以來國內軍方和外交建制派所採取的「親美抗中」立場?

長期關注南海問題的兩岸學者專家與智庫高度憂心大選後菲律賓南海政策的可能走向,認為一旦親美的候選人當選總統,菲律賓將成為南海緊張情勢升高的一顆不定時炸彈。

菲國總統大選將於五月九日舉行。六月,新總統上任後馬上面臨一連串與南海議題相關的重要國際會議,此包括在新加坡召開的「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峰會、東協主辦的一系列安全對話 (東協外長會議、東協區域論壇、東亞峰會)、南海仲裁滿六周年紀念、以及聯合國大會等。菲律賓新的政府肯定會在這些國際場合就南海問題表態。

今年是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通過、開放簽署的四十周年,中國大陸與東協、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英國、法國、德國等國家有關南海海洋主張的法律爭論,以及南海仲裁裁決是否具有法律約束力所採取的不同立場勢必被拿來大做文章。

元月,美國國務院公布了「海洋的界限」第150號分析報告,全面否定中國大陸在南海的海洋主張,認為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反映出之習慣國際法相抵觸。此報告的公布似乎已為新一輪的南海法律戰埋下伏筆,而新的菲律賓政府調整現行「疏美親中」立場也相當有可能。

目前民意支持度領先的小馬可仕在中國政策與南海仲裁議題上原本採取與杜特蒂較類似的策略,但在上月舉行的電視辯論會上已調整該立場。民調居於第二位的現任副總統羅布雷多表示,如果馬尼拉與北京在南海要合作探勘油氣資源的話,先決條件是中國大陸接受南海仲裁裁決。同樣,民調位居第三的馬尼拉市長多馬戈索也認為菲律賓必須維護仲裁裁決。

此次的菲國總統大選,有關中國與南海的議題應該會比過去的選舉受到重視,主要因素之一是杜特蒂執政期間採取「友中」、「親中」、「反美」的立場,此引發菲律賓前朝政府官員與國內各界反彈。

密切觀察近期菲律賓與中國大陸,以及菲律賓與美國在南海的互動,似乎可以得證南海情勢朝向可能生變、且是不穩定的方向前進。在近九千名美菲軍人參加的「肩並肩」聯合軍演正式開始的前一天,菲律賓海岸防衛隊通報一起中國大陸海警船在南海有爭議的黃岩島(我稱民主礁)附近海域近距離活動「限制」了菲國船隻航行的事件。

菲方指稱,中國大陸海警船與菲國船隻最近距離僅約19.2公尺,認為此舉違反了1972年的《國際海上避碰規則》。此外,菲國海上防衛隊表示,自去年5月以來已發生四起類似事件。之前,菲國軍方也抗議中國大陸海軍偵察艦未經許可,在菲律賓最大航道蘇祿海「徘徊」。

有學者指出,外交政策通常不是菲國總統大選中的熱門話題,但這次的選舉不同,主因是杜特蒂總統採取過於親中的政策,導致菲律賓與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關係受到不利影響。可預料,中國政策在此次菲國總統大選將被視為重要議題之一。在未來幾周的總統選舉辯論與造勢活動當中,中菲南海爭端,以及南海仲裁裁決也會被提起。

倘最終勝出的候選人揚棄前朝政府「疏美親中」的政策,中菲關係與南海情勢生變無法避免。六月,菲律賓會變成南海的一顆不定時炸彈嗎?答案很快就可揭曉。

延伸閱讀

菲律賓入境鬆綁 馬尼拉經文處31日起核發觀光簽

美、菲聯合軍演 杜特蒂不再親中?

【專家之眼】俄烏戰爭持續 中美南海角力不停

台菲互認疫苗證明 持我疫苗接種證明入境菲律賓免隔離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