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專家之眼】俄烏戰事中美博弈與台灣

中方依其強大的影響力在國際縱橫捭闔,圖為拜登主動與習近平視訊通話。圖/新華社
中方依其強大的影響力在國際縱橫捭闔,圖為拜登主動與習近平視訊通話。圖/新華社

俄烏戰事愈演愈烈,雙方傷亡人數急速攀升,甚至核戰陰影浮現,確實令人憂慮。日前美中領導人通話,其內容乃以台灣與烏克蘭為重,可見其中的關連性,影響深遠。

自川普政府的對中貿易戰開始,美中關係日益惡化,而拜登總統還聯盟制中,致使雙邊關係每況愈下。此次俄烏戰事美國難辭其咎,已從早先邀烏進北約的道德高地,卻因見死不救,現已陷入當前烏國慘狀的道德困境。

在此狀況之下,拜登主動與習近平視訊通話。但若以拜登所稱「四不一無」的立場觀之,美方不尋求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等,確實印證了美方是有口無心、陽奉陰違,AUKUS與Quad,新疆、南海與台灣不都是例證!

在有關烏克蘭問題上,拜登也支持外交解決。但因美方支烏抗俄難以伸展,而中國立場中立,自然暗捧中方出面。日前美方拒絕台灣的一項軍售方案,以及限制台灣在帛琉的國際參與,好似略顯善意。還有今年二月下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主動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視訊對話,中方聲稱布林肯表示「反對台獨」,而美方並未否認,此乃與以往的「不鼓勵台灣獨立」更進一步,可見美方立場的微調。因而管控分歧與適度協作,還是雙方關係的重中之重,這就與中方是否有意調停俄烏之戰有關。

先前烏國外長與王毅通話時,主動邀請中方出面調停,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爾(Josep Borrell)日前強烈支持中國在俄烏戰爭中進行調解。三月八日,德法兩國領導人舒茲與馬克宏與習近平視訊會議,也有意敦請中國出面斡旋,並獲得中方善意回應,現正可能在談判細節問題,目前尚無具體行動。

若從另一方面觀之,只要北京邀集相關各方上了談判桌,這就已經表達了對歐洲與世界和平做出貢獻的立場,至於結果如何,那就好事多磨,而中方自然可依其強大的影響力縱橫捭闔,當可強化大陸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對美俄歐烏都有助益,一舉多得。因而可知,當前中方已經表達調停善意,一旦與美歐談妥條件,隨時可以出手。

最後,台灣尤應引以為戒。看到烏克蘭的慘狀,以及北約國家的袖手旁觀,執政者必然點滴在心頭,故只能強調台灣與烏克蘭不同,以便轉移焦點。其實,烏台雙方的相似處甚多,比如各自與母國的文化關係緊密,美國從中拉攏與破壞的角色吃重,以及各自內部政治認同與爭鬥激烈等等。

因而,政府確實應當改弦更張,不要因一味親美而顧此失彼,從烏克蘭的案例可以得知,就算日後有外力馳援,也必然緩不濟急。日昨大陸一架民航機失事,蔡英文立即表達慰問,可見其觀風向之敏銳。正如國防部長邱國正所言,一旦作戰,大家都很慘,就算勝利也是慘勝,故應選擇避戰。可見若從「抗中保台」的策略轉為「反戰愛台」,以談判代替對抗,才是真愛台灣。

拜登 烏克蘭 美國

延伸閱讀

拜登赴歐前示警 俄恐動用化武

拜登批評印度對俄國「不堅定」 與美日澳不同調

俄烏戰爭的美中角力:中共的「中立」只是掩飾挺俄的煙霧彈?

拜登25日赴波蘭討論烏克蘭危機 暫無訪問烏國計畫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