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專家之眼】美海軍真想藉打撈F-35C賴在南海不走嗎?

一架F-35C匿蹤戰機上月24日降落「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甲板時失敗,造成飛行員等7人受傷,美海軍持續進行打撈。法新社
一架F-35C匿蹤戰機上月24日降落「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甲板時失敗,造成飛行員等7人受傷,美海軍持續進行打撈。法新社

上月,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在南海演訓時,F-35C戰機發生「降落事故」落海,飛行員彈射逃生獲救。戰機墜落入海地點是在南海離黃岩島約180浬,離西沙永興島約350浬 的海域,水深約3597公尺,打撈並不容易。

F-35C墜落與打撈作業引發幾個問題,其中包括降落事故原因、深海打撈技術、所需時間與經費、他國搶先打撈風險等。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此第五代先進戰機在快降落到航母甲板時發生事故?是人為因素、環境、還是機器故障?

F-35戰機發生墜落事故並非首次。2019年,一架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35戰機在太平洋海域墜毀。去年11月,英海軍一架F-35B戰鬥機從「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起飛時,在地中海發生墜機事故。

就打撈技術而言,美海軍打撈技術應無問題。去年11月,美國協助英國在地中海打撈沉沒1600公尺海底的F-35B。前年元月,美國海軍MH-60S直升機在菲律賓海附近墜落,沉到深約5814公尺的海底。去年三月,美海軍成功打撈此直升機,且此深度打破美海軍打撈與潛水單位 (SUPSALV) 的紀錄。

上月墜落南海的F-35C戰機沉入水深約 3597公尺的海底,因此,美國打撈起此戰機應無技術問題。美國前海軍上校卡爾・舒斯特表示,美方打撈船到達現場需要10到15天的時間,具體的打撈工作可能還需要120天。日前,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海軍的打撈行動已經展開,也表示有信心打撈成功。

F-35C戰機採用最先進的技術,包括轉向、發動機、機身、航空電子設備、數據鏈路和雷達的技術,造價約一億美元。據估計,打撈沉入南海海底的這架戰機需花費美金一至兩千萬美元。打撈後,還要再花兩至三千萬美元才能使此戰機恢復正常飛行功能。有海軍官員表示,由於打撈和修復所需費用過高,打撈此戰機並不值得。但因為F-35C涉及先進軍事科技與情報等敏感問題,美國還是必須進行。

去年11月,英國海軍的F-35B戰機在地中海發生墜機事故。當時,美英兩國擔心俄國出手參與打撈而破解F-35戰機的先進技術。經取得義大利的同意,美英義三國合作,三週就將F-35B打撈上來。打撈墜落在南海的F-35C最終將費時多久?近期,美國海軍搞神祕,不透露打撈進度,反而詳細說明事故發生後,「卡爾.文森號」在三、四十分鐘就恢復應有戰力。

F-35C 墜落南海衍生與中國大陸相關的兩個問題:一、是否中國大陸有能力進行打撈?二、中國大陸會不會搶先美國進行打撈或干擾美方打撈作業?

2009年,中國大陸所自行研發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首次進行海試下潛38公尺,隨後於2012年取得7000公尺級海試成功。基此,分析家認為北京具備打撈能力,但美國前海軍官員認為中國大陸欠缺此能力。

至於中國大陸會不會打撈F-35C問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表態說:「沒有興趣」。就國際海洋法與國際打撈法而言,F-35C是墜落在公海,美國擁有打撈的專屬權,且軍機享有主權豁免。就算北京有興趣,但考量相關國際法規定和中美關係,北京表示「沒有興趣」是可理解。

2004年,美國通過《沉沒軍機法》(Sunken Military Craft Act),其中規定墜落沉入屬美國管轄海域或國際海域之美國軍機,無論經過多長時間,其所有權屬美國不變,任何外國人,包括軍方,不得採取干擾、移除、或損壞此沉沒美國軍機的行動或企圖。

如果中國大陸採取行動打撈F-35C,美國勢必會做出激烈反應,雙方甚至可能爆發衝突。上月,中美英法俄五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共同發布聯合聲明,其中強調避免軍事對抗。在南海,北京也十分注重危機管控,避免和美國發生擦槍走火意外事件。

儘管如此,值得進一步追問的是:美國國務院發布「海洋的界限」分析報告第150號後兩天,「卡爾.文森號」立即駛入南海進行軍事演練。美國的意圖為何?此外,美國是否會儘速完成打撈,還是會故意拖延,將打撈工作延長到六月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會議舉行、七月東協系列會議召開、或南海仲裁案裁決宣布六周年的期間?

中方懷疑美國海軍藉著打撈F-35C的機會,賴在南海不走。美方真的有此意圖?答案應該很快揭曉。

F-35 戰機 美國

延伸閱讀

罹難山友卡台東轆轆溫泉深潭2月 國軍爆破隊加入打撈

海軍設置自動化無人雷達站 明年首批裝備交裝

海軍更新艦艇方陣快砲 對美採購分軍購商售雙胞

美軍F-35C撞航母墜南海 第7艦隊:網傳「入水」照為真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