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連日雨勢不斷…彰化芬園鄉路樹疑因豪雨倒落 壓死路過郵差

【專家之眼】偷偷告訴你:俄國100%不會打烏克蘭

俄烏緊張情勢不斷升高,圖為烏克蘭東部青少年替官兵挖壕溝因應俄國的可能入侵。法新社
俄烏緊張情勢不斷升高,圖為烏克蘭東部青少年替官兵挖壕溝因應俄國的可能入侵。法新社

戰鼓聲聲急,俄烏緊張情勢不斷升高。英國首相強生表示烏克蘭危機已進入「最危險瞬間」(the most dangerous moment)、美國總統拜登也警告,局勢可能「迅速失控」,並呼籲還留在烏克蘭的美國公民馬上離開,受此警告影響,英國、拉脫維亞、挪威、日本、荷蘭、韓國等國,包括台灣都呼籲國民趕快離開烏克蘭。

甚至,開戰日期都有人說了。美國情報機關透露,俄羅斯最早將於2月16日打烏克蘭。為了緩解緊張局勢,2月12日,美俄總統還通了62分鐘的緊急電話。所有的一切消息都指向烏俄戰爭就要爆發,但,這會發生嗎?

如果真的要打仗,俄羅斯準備了多少兵力?早在2021年4月19日,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就指出,俄羅斯布署了15萬大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2021年11月13日指控有近10萬名俄羅斯士兵駐紮在邊境、英國衛報日前則報導有超過13萬名俄羅斯士兵集結在烏克蘭邊境。俄羅斯真準備了這麼多的兵力嗎?我的估計是遠遠少於10萬。

又根據美國太空技術公司馬薩爾(Maxar Technologies)的衛星照片,每個位於白俄羅斯、克里米亞及俄羅斯西部的俄軍部署地點幾乎都有部隊帳篷和避難所,這意味著「這些單位現在已部署軍隊」。然而,上述消息和衛星照片顯示的是真實的內容嗎?誰能保證呢!

當事人自己怎麼說?2022年2月1日俄羅斯總統普亭再度聲明,俄國在其領土上進行軍事部署是自家事,否認有任何侵略意圖。讀者可能相信拜登的話而不相信普亭的話,在這件事情上,我相信普亭的話。

按照俄羅斯自己的說法,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陳兵是為了阻止烏克蘭加入北約。烏克蘭加入北約了嗎?還沒。且加入北約是烏克蘭可以單方面決定的嗎?當然不是。

既然烏克蘭還沒加入北約、甚至八字都沒有一撇(按照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的說法:北約「至今未曾採取任何一個行動」,以完成加入的手續),怎麼俄羅斯就要打仗了呢?普亭還說「烏克蘭是我的美女」,確實這是普亭的真心話,但是,是美女就有能力據為己有嗎?據為己有的代價,普亭難道沒有算過嗎?

在22年前,普亭剛上任的時候或許確實想把烏克蘭據為己有,如今70歲的他,早已失去當年的雄心壯志了。何況,烏俄之間固然有衝突,但還不致於是深仇大恨到一定要透過戰爭來解決。換言之,考慮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對俄羅斯而言,既沒有那麼大的利益也沒有那麼大的仇恨去發動一場戰爭。

除了普亭心理上不再雄心萬丈,也不一定具備打下烏克蘭的實力之外,他不想也不會挑起戰爭還有一個非常關鍵的考慮,一個很大的顧忌,那就是日前我們看到的中俄聯合聲明。

北京冬奧開幕期間所發表的中俄聯合聲明,按照專家們的解讀,例如國安會前副秘書長楊永明,他說「中俄聯合聲明歷史性意涵有三層面:一是中俄雙邊全面合作關係;二是中俄聯合對抗美國的新三角關係;三則是美國霸權體系對抗主權國家體系。」對此說法,我則不敢苟同,我更傾向於中俄聯合聲明是各取所需、各懷鬼胎、抱團取暖和弄狗相咬,哪有所謂的歷史性意涵,不過是些權宜性的交易罷了。

說到「中俄雙邊全面合作」,稍懂中俄關係史的人就知道,中俄怎麼可能真心合作?何況一山難容二虎。說到「中俄聯合對抗美國」,與其說「中俄聯合對抗美國」,不如說中俄在私底下,正透過各自的「熱線」和聯絡管道來改善對美關係來得更為貼切。

至於所謂「美國霸權體系對抗主權國家體系」,這樣的劃分方式是把世界分成非主權國家與主權國家,固然美國是霸權國家,然而,霸權國家就不是主權國家,有如此的說法嗎?

中俄聯合聲明中,俄羅斯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俄羅斯這樣的聲明其實是給中共搔癢,不動聲色的鼓勵中共出兵台灣,因為一旦中共真的出兵台灣,俄羅斯就可以隔山觀虎鬭。

中俄聯合聲明中,雙方反對北約繼續擴張,也是基於同樣的邏輯,中國是在給俄羅斯壯膽,更簽署了金融、天然氣的合作協議,這些動作是不著痕跡地鼓勵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因為一旦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整個西方世界一定捲入,到時候,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情形一定出現。

精明如普亭,會掉入這樣的陷阱嗎?鐵定不會。因此,俄羅斯100%不會打烏克蘭,只會保持一種緊張狀態,而這麼做當然是有玄機的。欲知玄機,請待下回分解。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拜登堅稱俄羅斯仍可能入侵烏克蘭 撤軍說尚待驗證

普亭稱俄國不要戰爭 願與北約談判

5公尺長桌重現江湖 普亭與德法領袖會談一視同仁

美國硬要開戰 實為保衛美元霸權?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