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專家之眼】搶救拜登大兵:切割再削減的基建計畫

拜登外交出訪臨出發前承諾刪減基建計畫的規模。圖為拜登今年6月邀請兩黨領導人在白宮協商基建法案。美聯社
拜登外交出訪臨出發前承諾刪減基建計畫的規模。圖為拜登今年6月邀請兩黨領導人在白宮協商基建法案。美聯社

就在兩個周末之前,拜登飛往義大利羅馬進行外交拜會;然後再轉往英國蘇格蘭,參加聯合國第26屆全球氣候峰會的討論。於此期間,美國的中期選舉陸續在 11 月 2 日開始投票作業,共計有 36 個州的州長或重點城市的市長開缺;而選舉結果,則被視為選民對總統拜登執政,期初的總檢驗。

於內政上,民主黨為能在中期選舉有乘勝追擊的傑出表現,但卻苦於面對可能的叫好不叫座,因而焦躁不安;不僅拜登的百官任命,拖延甚久,即令是外派大使的榮譽賞封,仍然卡在國會的聽證投票,光是二十強國家,就有十五國的大使依然懸缺中。

於外交上,由川普以國安為由所強徵的鋼鋁關稅,歐盟的精準報復措施,行將要實施之際。此外,法國總統馬克宏對於英美澳結盟,所謂的三邊安全合作協議(AUKUS),他完全在狀況外;而潛艇訂單也被藉口取消,更是憤怒不已。在消息見報的第一時間,馬克宏總統立即召回駐美和駐澳的兩名大使。

再則,令人頭疼的是,百日維新的拜登蜜月期早已結束;但原本加總約在六兆美元之譜的預算案,遲遲無法在國會獲得明確支持。為確保預算案得以盡快過關,好讓黨內號稱橫走中間路線的鷹派鬥士也能配合演出,臨出發前拜登總統承諾刪減基建計畫的規模,期待能有內、外聯手、成功出擊的勝利戰果。

少了火藥味的美歐外交再接頭,是取消川普的鋼鋁關稅和改做配額管理;同時,美國主要鋼鐵業者和工會也紛紛表態支持。總統拜登在羅馬外交之旅,不論和教宗促膝長談以化解墮胎等的立場歧異,或是以公開致歉來安撫法國總統,會面都選擇在對方的官式場域來舉行,爭取諒解的誠意十足。終而讓拜登自上任以來的茶壺風暴,得以風風光光的收場。

只是這樣的國際成就和突破天主教的傳統禁忌,仍未能挽救民主黨內有少部分人士,執意劍走偏鋒的策略性杯葛。就中的代表人物,自然是不斷拋出爭議話題但卻從不開條件,又老使出拖延戰術的西維吉尼亞州參議員孟欽三世,(Joseph Manchin III)。

或許為了挽救頹廢的府會政局與難以振起的中期選情,拜登總統在蘇格蘭的氣候峰會,只停留一晚即兼程返國。趕在休會之前,通過了金額1.2兆美元的基建計畫,以挽救道路、橋梁、自來水、電網、港口和網際網路的品質。

在上周五的表決,眾議院長最後以切割預算案和爭取到共和黨人的13票,最終以228票贊成對206票來通過的。至於民主黨內的少壯派,則因為不滿一路讓拜登預算被攔截,有六人投下反對票。

而擅於倚老賣老、又不按牌理出牌的民主黨參議員孟欽,他一路在參議院內要求先休會的策略,對於眾議院的議決確實達成在場外做牽制的效果。現下拜登的遠大計畫和少壯派世代所追求的共榮價值,因著黨內老人的緊盯壓迫,原本納入預算項目與規畫目標,正逐一被漸次收繳。

總值約為2兆美元的規劃,係用來改革教育、移民社區、電力汽車基樁和補貼孩童養育的稅制法案。毫無疑問,拜登團隊所喊出的綠色新政,於聯合國氣候峰會上依舊沒能有實質建樹;於中期選舉也是叫好不叫座。尤其一路苦戰卻還是輸掉維吉尼亞州長這一役,更讓支援少數族裔和公立大學免費等的吸票成效,大打折扣。

綜合看來,拜登綠色新政和大建設的政策發展,往下愈漸變的阻絕難行。更何況上周的選舉表現,各方一旦據此來預測2022年的國會期中選舉,極可能是輸掉在眾議院的微幅優勢;那麼保守勢力的積極反撲和民主黨內觀望自保,只怕拜登總統的競選承諾與上升氣勢,都將愈發的困頓險惡。

拜登 民主黨

延伸閱讀

拜習會傳將公布重開領館?北京、白宮澄清「沒討論」

拜登祭企業疫苗強制令 民主黨州長也不挺:太遲了

民主黨在維州新州失利 敲響警鐘

民主黨眾議員開轟:沒人選拜登當羅斯福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布林肯與美中台

繼去年六月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二度訪中,與上回雙方商定不同的是,此次是應中方之邀來訪,這可從硬體與軟體的結構來加以分析...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