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岸田選後看漲 友台更加強化

岸田親美、抗中、友台的政策架構不變,眾議院選舉後行情看漲。歐新社
岸田親美、抗中、友台的政策架構不變,眾議院選舉後行情看漲。歐新社

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束,自民黨岸田首相所領導的自民黨獲得261席,雖然比上屆減少了15席,但仍輕鬆地保持了在國會中的一黨多數的席位。因而可以預測,其美台政策將會繼續在菅義偉與安倍的基礎上傳承與發揚。

今年2月一日中共「海警法」生效,中方海警船噸位加大並可以使用武力,導致日本對中政策徹底轉變。4月中旬,拜登總統心腹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率團訪問台灣,成員還包括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任務極為重要。

同時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並與拜登總統共同宣示「台海和平的重要性」。美日台三方達成默契,可能是台灣以不提釣魚台問題,來換取日方抗中友台的策略,因而形成日方:親美、抗中、友台的政策架構。副首相麻生太郎7月公開表示,「如果中國攻擊台灣,日本將與美國共同協防」,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與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佐藤正久也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等立場,均前所未見。

此後一系列友台措施開始發展,雖然台日漁業會議因疫情停開,但日方積極籌擬台日關係法,台灣三年前成立的「國防安全研究院」也與日方相關單位展開交流,還有日本記者滲入台灣媒體,塑造反中友日的氛圍,以及台日執政黨2+2對話達成海巡合作共識。

還有首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於7月底舉行,三方重量級國會議員出席,會議聚焦於台海和平穩定與台灣的國際參與,美日台三邊合作取代雙邊合作成形,還有台積電赴日設廠,也值得關注。

再加上美國售日105架F35隱形性戰機,明顯針對中國。2021年版日本《防衛白皮書》封面武將上馬,但未拿武器,其內容凸顯台灣的重要性,並警告中共軍事力量強化,乃對中共釋放保台信號。再加上,8月中親中的二階俊博幹事長在自民黨總部接見謝長廷大使等,不一而足。

這主要就是因為日方認為外部環境的改變,其中除朝核問題之外就屬中國威脅為最,導致日本從旁觀者變為參與者,並與美澳以及歐洲國家加強合作,尤其強調台灣的戰略地位重要,進而由責任分攤者轉為共同利益者。

岸田文雄就任首相當天,習近平與李克強即致賀電,之後岸田在眾院首次施政演說,就強調要與「四方安全對話」機制的夥伴,並提及朝鮮、釣魚島、香港和新疆問題,但未提習近平訪日事宜。

可見岸田延續菅義偉–安倍和美國達成的緊密盟友戰略關係,主張增加軍費,並已改變原本對中鴿派的立場。尤其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皆獲留任,安倍與菅義偉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太戰略」路線將延續。岸田上台後特別新設「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一職,由小林鷹之國會議員出任。岸田也任命一名人權問題特別顧問,專門針對中國,並期盼兩岸對話解決危機。2022年9月乃日中建交50周年,但習近平訪日事宜至今未決。況且,中日高層交流已呈現半停滯狀態,但民間交流熱絡。

此外,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是麻生太郎的心腹,在經濟安全保障方面對中強硬。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友台指數爆表,未來自民黨友台氛圍強烈。自民黨外交部會,成立「台灣政策檢討小組」,提出許多友台建言,是否解構「72年體制」,還要看美國態度。當兩岸爭取加入CPTPP之際,日方反對中國支持台灣入會,但因美國不是CPTPP一員,日方憂中國報復而無後援。2022年三月韓國將舉行大選,同時也是中韓建交30周年,日韓關係破冰與中日韓峰會有望。

由此可見,岸田親美、抗中、友台的政策架構不變,眾議院選舉後行情看漲。雖然明年中日韓三邊關係有望改善,若美方抗中政策持續,比如挺台加入聯合國體系,日本友台政策必定強化。

台日關係 岸田文雄 日本 自民黨

延伸閱讀

埃爾多安因「安全問題」缺席氣候大會

「美國回來了」拜登返氣候舞台 專家:美將強勢主導

拜登、強生、查理王子搭專機赴COP26 被批環保偽君子

安倍賞櫻會爭議 檢審會認定部分罪嫌不起訴合理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布林肯與美中台

繼去年六月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二度訪中,與上回雙方商定不同的是,此次是應中方之邀來訪,這可從硬體與軟體的結構來加以分析...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