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連日雨勢不斷…彰化芬園鄉路樹疑因豪雨倒落 壓死路過郵差

開蓋驚見「整杯蟲」!21歲女喝機場販賣機咖啡 加護病房躺3天

【專家之眼】中、俄、美口中的多邊主義有何不同?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主持聯合國安理會高級別視訊會議,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再度同台。圖/取自大陸外交部網站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主持聯合國安理會高級別視訊會議,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再度同台。圖/取自大陸外交部網站

最近聯合國外長視訊會議,中國大陸政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擔任輪值主席大出風頭。在會議期間,王毅、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都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多邊主義。問題是,中、俄、美三國外交部門負責人口中的多邊主義顯然巧妙各有不同,用意也大相逕庭。

王毅說,全球最重要的多邊主義原則就是「聯合國憲章」的宗旨與原則,任何國家不能違反此一原則。北京說此話的玄機何在?拉夫羅夫則說,任何國家不能用任何方式或搞小圈圈分裂多邊主義,其目的何在?

拜登總統主政後,美國一改前總統川普的「退群」作風,積極參與多邊國際組織,包括「巴黎氣候變遷協定」、「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在布林肯心目中,重返國際政府間組織(IGOs) 以及強化美國與盟國的關係就是重新回到多邊主義。

王毅談多邊主義主要是透過聯合國的憲章與原則來約束或反對美國通過決議案「霸凌」北京的盟國。3月間,王毅與拉夫羅夫就在廣西桂林簽署一項協議,以防止美國通過聯合國決議案對北韓、伊朗進行制裁。拉夫羅夫這次公開抨擊拜登計畫召開的「民主峰會」(Summit of Democracy)是搞小圈圈與破壞多邊主義的合作,並讓多邊主義分裂。

由於在拉夫羅夫之前發言的布林肯並未提及「民主峰會」,以致拉夫羅夫似乎有點無的放矢,還是他「話中有話」?

拜登4月28日對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表示,美、俄兩國針對俄意圖影響美大選一事已經以和平對等方式解決,他期盼6月能與俄羅斯總統普亭舉行峰會。在聯合國外長視訊會議上,布林肯也代表拜登發言,表示美國希望與俄羅斯維持穩定與可以預測的關係,向莫斯科示好。既然拜登殷殷期盼與普亭在峰會見面、克里姆林宮此時不敲一下竹槓,更待何時?

在「民主峰會」擬邀名單問題上,拜登如何出手,可說動見觀瞻。首先,白宮3月3日發表「國安戰略暫行指南」時,拜登還沒想到俄羅斯會與中國、伊朗、北韓等合組16國聯盟。現在既然形格勢易,美國當然也要改弦易轍。

其次,俄羅斯是中國大陸主導的16國聯盟中最重要的國家,一旦美、俄改善關係,則中方為首聯盟的力道將大為減弱。

第三,即使美國不一定能在美、中、俄戰略三角取得樞紐地位,但至少也能阻止中國取得關鍵地位。

第四,「民主峰會」本來要邀請的國家就不限於民主政體,而是可以包括民主化有成的國家或進入民主化的國家。

第五,俄羅斯當然不是民主化有成的國家,但是至少有普選制度與透過普選產生總統的機制。

最後,拜登若是從戰略三角的大格局來看,邀請普亭參加「民主峰會」不失為是一記可能改變歷史的高招。

俄羅斯 拜登 聯合國

延伸閱讀

互不退讓! 以巴沖突無緩和跡象

CDC鬆綁口罩/白宮:不到1天接到通知 非拜登決定

以巴連日交火不斷 拜登左右為難

總統個資外洩?拜登Venmo帳號 不到10分鐘被搜出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