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于倫捲徐巧芯大姑詐騙案 民進黨中評會開除黨籍

自撞交流道匝道分隔島!車頭稀爛 駕駛骨折、3歲童意識不清急送醫

逾4543戶摸黑...桃園今第3個行政區停電 台電揭兇手是牠

【即時短評】苗栗市長補選後坐實鍾東錦藍軍共主 綠營慘遭定格

苗栗縣長鍾東錦。聯合報系資料照
苗栗縣長鍾東錦。聯合報系資料照

苗栗市長補選落幕,一如預期國民黨縣議員余文忠大勝,苗栗縣長鍾東錦更加坐實藍軍共主之位,政壇分析鍾至少6年內還能主導地方政治大局,綠營則慘遭定格,經營苗栗將更加艱困。

苗栗縣地方派系早期有劉、黃兩派,縣長選舉甚至有輪政的不成文慣例,鍾東錦2022縣長選舉一戰改變歷史,他以無黨籍的身分,擊敗派系共推的國民黨落選人謝福弘,民進黨徐定禎也是手下敗將。

鍾東錦上任後,不斷對國民黨遞出友善橄欖枝,加上強勢作風,及政績助攻,黃、劉大老逐漸淡出政壇影響力,原來的政治盟友、派系人物投靠,政壇劉、黃兩派形同瓦解,鍾派在藍營獨大。

今年初總統立委選舉,及接踵而來的苗栗市長補選,鍾東錦操盤關鍵勝負,第一戰國民黨新科立委邱鎮軍雖在縣長選舉支持謝福弘,且政治歷練,僅1屆縣議員、2屆苗栗市長轉戰立委,最大票倉頭份市的知名度及經營,都靠鍾東錦及前立委徐志榮團隊拉抬打天下,也一戰成功。

第二戰今天市長補選,余文忠雖透過國民黨內初選出線,且選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韓國瑜等大咖都來站台,但一些政壇人士都知道藍軍表面團結,實則有雜音,鍾東錦力挺,成了最大公約數,操盤連莊第二勝,連任之路藍軍內部幾無對手,更有能力扶持2030年的接棒人。

至於綠營部分,總統立委選舉在苗栗縣敗戰,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得票數第三,第二選區立委敗選人無黨籍曾玟學也敗陣,曾玟學是政壇明日之星遭定格,更上一層樓之路迢迢。

苗栗市長補選落選人徐筱菁在苗栗市有基層,形象也不錯,但在民進黨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等人強力輔選,但也僅能守住基本盤,國民黨在組織、選民認同感等方面,仍穩操勝券,綠軍在苗栗政治大環境不利之下,2026年縣長選舉將更加艱困。

國民黨 民進黨 補選 鍾東錦

延伸閱讀

進入關鍵時刻!支持余文忠補選苗栗市長 韓國瑜:武當派後發優勢

新東大橋、國道1號「看得到用不到」 交通部允檢討評估苗栗台72線2大匝道案

JHBL/大倫、明仁國中進8強 鍾東錦約奪冠吃火鍋

大倫、明仁籃球隊將赴JHBL八強決賽 鍾東錦:回來一起吃火鍋

相關新聞

綠批藍委赴陸 傅崐萁:賴清德也想賣台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率團赴陸參訪,大陸宣布開放馬祖觀光旅遊,遭民進黨痛批是「賣台之旅」。傅崐萁與同行立委昨天舉...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