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觀察站/打詐不力 天才IT大臣光環盡褪

在內閣將異動之際,數位部長唐鳳傳出位子難保,不僅在野黨,連民進黨內部都隱約有股力量要她下台。去年立法院審查數位部今年出國預算,立委大砍六百萬元,砲火主要來自民進黨立委,即可嗅出不尋常味道。這裡面固然有派系之爭的影子,但數位部讓外界留下打詐不力或不務正業的印象,使得唐鳳下台有了充分的理由。

數位部全稱「數位發展部」,二○二二年八月掛牌上路,從名稱就可清楚知道,數位部職責是促進台灣產業的數位發展,但成立以來,先不說這個全新的部會有沒有帶動起整個產業發展,光是社會上資安事件層出不窮、打詐成效不彰,就讓外界對這個擁有大筆預算及龐大人力的部會大感失望,也使得這位日本媒體形容的「天才IT大臣」光環盡褪,但唐鳳似乎未能意識到情勢對她不利;而她,又辜負了外界哪些期待?

對她最大的殺傷力,就是台灣社會詐騙橫行;而源頭防詐不力,這筆帳因此算到唐鳳頭上。且不只民眾抱怨,其他部會也責怪數位部究竟做了什麼?尤其民眾最不能理解的是,數位部說要從源頭攔截,要與Google及Meta溝通,平台照樣不理會,冒充名人詐騙的案例絲毫沒有減少;搞了半天,只弄出一個辨識政府簡訊的「一一一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言下之意,就是要人民自求多福:再被騙,就是你自己傻。

除了市井小民被騙,近年企業資安事件頻傳,被駭案例也時有所聞。唐鳳口口聲聲要提升台灣「數位韌性」,就算此事是大工程,很難一蹴可及,但看不到改善進度,已讓人民失去耐性。

而民眾對唐鳳的印象就是,她簡直有如外交人員般經常出國。數位部幾乎每個月派員出國,但出國交流後帶回哪些新應用、是否提升了台灣數位環境?都被打上問號。

唐鳳說,這兩天各界對她的批評指教,她都看到了,去留由長官決定。長官的決定,恐怕也得符合社會觀感。

唐鳳 詐騙

延伸閱讀

被新系逼宮?唐鳳:去留由長官決定

唐鳳被爆料自貶身分參與IGF 掀開數位部核心專業問題

唐鳳成箭靶?藍委:新系一刀一刀割 賴清德旁邊的人要對唐鳳動手了

唐鳳早該下台?綠委:數位部讓人民無感 520後人事要尊重賴清德

相關新聞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