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二都接班人 綠陷內戰暗潮

民進黨台南6席立委全壘打,但台南市長黃偉哲任期屆滿後,黨內廝殺激烈。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民進黨台南6席立委全壘打,但台南市長黃偉哲任期屆滿後,黨內廝殺激烈。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民進黨「南二都」14席立委全壘打,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二任屆期任滿,接班人大戰恐埋下2026綠營內訌引信,尤其台南是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本命區,賴清德當選後雖宣布退出新潮流系,但「賴總統」的意志將左右黨內競合關係;下屆高雄市長內戰暗潮洶湧,「南霸天」陳其邁的態度動見觀瞻。

2024選戰剛落幕,2026就提前開打。台南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正國會陳亭妃、新潮流林俊憲、湧言會王定宇都勤跑「非選區」基層,更屢屢出現以往罕見的「跨區同台」現象。

陳亭妃此次奪下13萬多票是黨內區域立委最高票數,林俊憲得票率76%是區域立委第一,王定宇則在藍營與無黨候選人夾擊成功連任,三人表現皆亮眼,連任後被視為有望競逐市長。

進入後黃偉哲時期,林俊憲、王定宇目前都避談2026,但2018年就與黃偉哲拚市長初選的陳亭妃直言,「我的腳步一直以來都沒有停頓」,6年前至今,全台南37區後援會一直都存在,為民服務更是不分區域。

政界盛傳賴清德屬意林俊憲接棒,但陳亭妃說,賴清德也曾跟蔡英文總統競爭總統初選,賴清德若「沒收初選」,將打臉自己民主的堅持。

高雄也戰雲密布,綠營立委「八仙過海」,但新潮流、湧言會、正國會等派系勢力消長,加上陳其邁透過市政表現,力助兩新科立委黃捷、李柏毅過關,也助「同學」立委許智傑順利連任,「邁系」聲勢上漲,但2026高雄市長綠營內戰難以避免,陳其邁態度是關鍵。

有意問鼎市長寶座的前立委趙天麟受緋聞案重擊,已提前中箭落馬,讓其餘連任立委重新布局。地方人士說,後邁時期接班人,「高雄幫」立委躍躍欲試,親近賴清德的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親近駐日代表謝長廷的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及親近監察院長陳菊的勞動部長許銘春都被傳可能競逐市長大位。群雄背後各有山頭,而有意問鼎2026的人選,都不敢卸下高雄「邁系」招牌。

新潮流 林俊憲 王定宇 賴清德 陳亭妃 陳其邁 黃偉哲

延伸閱讀

赴陸旅遊團即日起停招 賴清德發聲了:遺憾中國未釋善意

賴清德啟動三大黨務革新 勉從政同志生活要簡約

新戰國時代/南二都綠委全壘打 接班人大戰埋2026內訌引信?

瘦肉精事件 黃揚明:鬥雞型官員讓賴清德看看什麼叫政治掛帥

相關新聞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