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210萬顆進口蛋延長保存!中央畜產會首發公告 委託廠商代工液蛋

年底前,每個月大約進口160至180萬顆;由於專案進口雞蛋要執行到2024年6月底,產業建議要進行「活水」庫存,也就是雞蛋陸續進口、陸續賣出,若未使用的即期品、也會加工成冷凍殺菌液蛋,過期品則銷毀,有進有出,維持安全量。本報資料照片
年底前,每個月大約進口160至180萬顆;由於專案進口雞蛋要執行到2024年6月底,產業建議要進行「活水」庫存,也就是雞蛋陸續進口、陸續賣出,若未使用的即期品、也會加工成冷凍殺菌液蛋,過期品則銷毀,有進有出,維持安全量。本報資料照片

專案進口雞蛋數量多待處理,超過5000萬顆過期巴西雞蛋等待報廢銷毀;另有即期進口蛋品可加工做為殺菌冷凍液蛋使用;中央畜產會10月3日發出「112年進口雞蛋委託代工公告」,徵求具食品工廠登記證的殺菌液蛋加工業者協助,以每公斤19元的價格代工,延長雞蛋有效期。這也是從今年3月份專案進口雞蛋以來,雖已多次委託廠商業者協助代工,卻是首次公開發出公告。

中央畜產會代理董事長、農業部次長杜文珍表示,在有效期限內的蛋,都可以做加工處理,畜產會先前有幾個委託加工案件,本來就有在做,依照程序走,相關內容外界都可以上網去看。

農業部日前表示,為了維持基本的雞蛋安全庫存量,因應秋冬可能出現的禽流感疫情,因此專案進口雞蛋須維持一定的數量;到年底前,每個月大約進口160至180萬顆;由於專案進口雞蛋要執行到2024年6月底,業者建議要進行「活水」庫存,也就是雞蛋陸續進口、陸續賣出;若未使用的即期品、也會加工成冷凍殺菌液蛋延長保存期限;而過期品則依照程序銷毀,有進有出,維持安全量。

根據中央畜產會官方網站的資料顯示,這批即期進口雞蛋來自澳洲、泰國與美國,到期日期從10月7日到24日,共有7批,8497箱、210萬9960顆要轉做冷凍殺菌液蛋使用。

根據中央畜產會的公告,委託代工要辦理限制性招標議價,以完工殺菌液蛋總量計算代工費用,代工完畢後付款;畜產會會告知業者運送地點及數量,運費由畜產會負責;而代工業者依其殺菌液蛋製造流程篩選、投料、包裝、儲存及運輸,如代工產品或包裝有瑕疵時,由代工業者無條件負責輔正。

中央畜產會要求業者,需保存來源蛋品接收資料,如:磅單、出貨紀錄、倉庫溫度紀錄、廢棄紀錄等,以便追溯;代工業者須提供該批蛋品生產流程投料總量、廢棄總量及生產總量的報告;廢棄蛋品若量大需另行通知中央畜產會,再另外核算費用;同時,也要求代工業者不得將畜產會提供的進口雞蛋以原料型態出售,違者追究責任。

某加工業者表示,這是正確且正常的做法,冷凍殺菌液蛋用途廣泛,冷凍可保鮮一年,製作過程嚴謹,國外的食品業者也使用;國內任何生鮮產品也這樣加工延長保存,比如各種加工品、調理包;或者各大賣場也設有熟食部,提供熟食產品,是同樣的思維道理,並無不妥。

台中養雞協會理事長陳佑澈表示,該公告的要好好把事情公告出來,否則造成民眾對政府不信任,這並非政府想要的結果,看到畜產會的公告,表示已經開始有檢討與改善。產業的父母官要能有被批評的肚量、有認錯的勇氣、有傾聽的身段、有做事的魄力與長遠的格局,才是國家與產業的福氣。

中央畜產會10月3日發出「112年進口雞蛋委託代工公告」,徵求具食品工廠登記證的殺菌液蛋加工業者協助,以每公斤19元的價格代工加工成冷凍殺菌液蛋,延長保存期限。圖/取自中央畜產會官網
中央畜產會10月3日發出「112年進口雞蛋委託代工公告」,徵求具食品工廠登記證的殺菌液蛋加工業者協助,以每公斤19元的價格代工加工成冷凍殺菌液蛋,延長保存期限。圖/取自中央畜產會官網

液蛋 畜產會 雞蛋

延伸閱讀

美豬改標疑洗產地 農業部:若有業者涉造假將不予補助

蛋品大廠勤億進口蛋液蛋流向? 嘉縣市衛生局稽查結果曝

逾5400萬顆過期進口雞蛋 農業部目標6周完成銷毀

畜產會終於給出進口蛋完整流向 新北:9/21就已查到4家

相關新聞

綠批藍委赴陸 傅崐萁:賴清德也想賣台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率團赴陸參訪,大陸宣布開放馬祖觀光旅遊,遭民進黨痛批是「賣台之旅」。傅崐萁與同行立委昨天舉...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