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幫蘇貞昌新書寫序 蔡總統:曾是競爭對手、現是最佳戰友

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圖/翻攝自「護國四年:會做事的團隊,盼台灣成為幸福之地」內頁
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圖/翻攝自「護國四年:會做事的團隊,盼台灣成為幸福之地」內頁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近日復出輔選,他的新書「護國四年:會做事的團隊,盼台灣成為幸福之地」即將在明天上市,並於10月5日在台北舉辦首場新書發表會。蔡英文總統在推薦序中感謝蘇貞昌:「我們曾經是競爭對手,現在已經是最佳戰友」;痛苦會過去,建設會留下,護國4年累積成為台灣未來發展的根基。

蔡總統說,「衝衝衝」是蘇貞昌讓人最深刻的印象,時常他們在會議結束後,蘇貞昌都會高舉他的右手說:「總統,我要繼續來衝了!」蔡總統在推薦序中細數幾項蘇貞昌幾項政績,包含守住非洲豬瘟、啟動屏鵝公路電纜地下化、通過婚姻平權法案,以及完成學校班班有冷氣的落實城鄉發展計畫。

蔡總統說,蘇貞昌常說:「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只是不能偷看,但要全力以赴」。他們都未曾想過,當年蘇任院長、她任副院長時所啟動的「共飲翡翠水計畫」,到了她當總統,蘇再任行政院長時,成為台灣挺過百年大旱的契機。

蔡總統表示,媒體時常呈現蘇貞昌對事的雷厲風行,但鮮少人知道,「蘇院長對人的溫暖摯誠」,一輩子為他摯愛的台灣打拚。當初的雷厲成就了現在的幸福,台灣守住了非洲豬瘟防線,守住了2千億養豬產業,終結了24年的口蹄疫抗爭,「餐桌上香噴噴的台灣滷肉飯,背後有著蘇院長的魄力」。

提到2019年婚姻平權法案,蔡總統表示,蘇貞昌沒有忘記當年那個為美麗島事件辯護、衝破權威時代的年輕律師,他挺身而出,讓還在挫折低谷中的民進黨再勇敢一次,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婚姻平權的國家。每個相愛的人都能共組家庭,背後有著蘇貞昌的勇氣。

「痛苦會過去,建設會留下」,蔡總統表示,無論是最好的時代,或是最壞的時代,黑暗會過去,黎明會到來。從2018年執政面臨重大錯折,到一起挺過百年大疫,「我對蘇院長充滿無限感激」;蘇貞昌不只是「破風手」,也是「衝線手」,不只支持蔡英文,更是支撐台灣。

「在台灣關鍵的歷史時刻,蘇院長從未缺席」,蔡英文說,蘇貞昌對台灣的復出,不只護國4年,而是從政40年的護國衛民。蔡英文也說,「我們曾經是競爭對手,現在已經是最佳戰友」,等她卸任後,會有更多時間與蘇貞昌結伴同行。

蔡總統表示,這本書是這些年大家共同努力的縮影,「做有入骨,才講欸出嘴」,蘇貞昌透過這本書把榮耀歸於基層,讓更多人看見為台穿的無名英雄。

口蹄疫 滷肉飯 班班有冷氣 蔡英文 蘇貞昌 非洲豬瘟

延伸閱讀

最新民調 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四成八不贊同、陷入困境

辭職止血沒用!陳吉仲負聲量再創新高「一人毀全黨」

蘇貞昌出書談4年院長團隊故事 感謝陳吉仲擋下非洲豬瘟

17日請辭消息傳出即為他抱不平 蘇貞昌和陳吉仲感情深厚有故事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