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或拍賣辦法 環保署擬11月底前預告

環保署今天表示,6月將預告溫室氣體自願減量草案,未來事業單位依此辦法減去的碳可在碳權交易所交易;另外碳交易或拍賣的詳細辦法、手續費等,相關草案預計今年11月底前預告。

總統蔡英文於4月19日宣布,證交所、國發基金與環保署,共同合作研議成立碳交易平台,達成減碳目標。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表示,6月會預告「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專案管理辦法」,為的就是盡速增加碳權交易所中,來自於國內的減量額度。

至於相關碳交易或拍賣辦法,氣候變遷署籌備處主任蔡玲儀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明,預計今年11月底前預告「溫室氣體減量額度移轉、交易或拍賣管理辦法」,將明訂交易對象、手續費及其他遵行事項。

根據資料,未來碳權大致可分為2+1項,其中2項就是碳權交易所包含國內、外的減量額度;另外1項則是在環保署的媒合交易平台,用於環評增量抵換需求。

蔡玲儀指出,環保署的媒合交易平台,碳權來源如民眾汰舊換電動汽、機車等,是專門為了讓有環評需求的開發單位能取得穩定且價格合理的碳權。

至於碳權交易所的部分,蔡玲儀解釋,國外的碳權來源會是現行國際間已經發行、核可的碳權,但在進到台灣時還是會再加一道審查程序,確保碳權的品質;近期會與金管會、證交所進行研議。

國內碳權部分,蔡玲儀說,在「溫室氣體抵換專案管理辦法」中有早期的抵換額度,目前已通過約92案,如鍋爐、LED燈汰換等,估算可用的碳權約1700萬噸,但由於9成多可能還是開發單位保存自用,因此能進入碳權交易所的量可能僅約100萬噸。

蔡玲儀指出,6月預告的「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專案管理辦法」就是為了讓事業單位、各級政府能依規定提自願減量換取碳權,也鼓勵事業「以大帶小」,推動整個產業自願減量,這些額度就能補入碳權交易所的國內減量額度中。

此外,在碳權交易所中想要購買國內碳權,以有環評開發需求的事業單位為限。蔡玲儀表示,限制對象主要是避免非必要者囤貨、炒高碳價;但若是一般的事業單位希望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先以自身減碳為優先,真的不行再考慮購買國外碳權。

減碳 環保署 環評

延伸閱讀

氣候法3子法 自願減量、增量抵換擬6月預告

宜蘭資源回收連續7年稱霸全國 獲環保署頒最高榮譽獎

【專家之眼】彌天大謊:歐盟排放交易體系的國王新衣

民間盼碳稅更好 氣候變遷辦:碳費制度落實可加速減碳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