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消弭醫療照護不均 立院三讀定期調查原住民族健康

為消弭原鄉健康不平等,立法院會今天三讀制定通過原住民族健康法,明定衛生福利部應召開原住民族健康政策會,依原住民族特殊健康問題,定期調查其健康狀況、建置健康資料庫,培育原住民族健康照護人員。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10年原住民族平均餘命較全國差距仍有6.94歲。為改善原住民與平地醫療照護不均等問題,行政院會3月通過「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明定以專責單位辦理原住民族健康照護事務,並要求規劃執行原住民族健康照護人員的培育。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朝野協商也達成共識。立法院會今天將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排入院會議程,並且順利三讀通過。

三讀通過條文明定,原住民族健康法的中央主管機關為衛福部,地方主管機關為縣市政府。

三讀通過條文明定,衛福部應遴聘原住民族代表、有關機關代表及原住民族健康照護專家學者,召開原住民族健康政策會;政策會由衛福部長擔任召集人,成員具原住民身份者不得少於1/2。

由於影響原住民族平均餘命的關鍵因素眾多,三讀通過條文明定,中央主管機關應依原住民族特殊健康問題,就生活型態、環境、生物因子及醫療資源等面向,定期調查與研究原住民族健康狀況及健康需求;中央主管機關得指定、委託機構、法人、學校辦理健康狀況及健康需求調查。

有鑒於原住民人口、健康照護相關統計資料分散在各部會,三讀通過條文明定,中央主管機關應建置原住民族健康資料庫,並且得請求相關機關提供必要資料,各該機關不得拒絕。

三讀通過條文明定,主管機關辦理原住民健康相關調查及研究事務寬列預算辦理,且應規劃執行原住民族健康照護人員培育、進用及留用,並會同中央教育主管機關,就大專校院健康照護相關科系,依原住民族地區需求,於招生名額外保留一定公費名額予原住民學生。

三讀通過條文明定,中央教育主管機關應鼓勵各健康照護相關科系的大專校院課程內容,融入原住民族健康事務文化安全相關課程教學或學習活動。

三讀通過條文明定,醫療、護理、老人福利、長期照顧服務及健康照護服務機構,應鼓勵所屬人員修習原住民族文化安全相關課程;辦理績效卓著者,中央主管機關應予以獎勵。新法將自公布日施行。

主管 原住民 立法院

延伸閱讀

111年公務員 簡任5.18%、薦任68.48%、委任26.33%

新北原民建購、修繕住宅補助開跑 每戶最高可獲30萬

台大生號召反原民歧視 將遞交連署書籲校方重視

台大生連署反歧視 明天下午集結促校方面對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