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大會未列友邦挺台提案 外交部:遺憾和不滿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1日於瑞士日內瓦開議,台灣雖沒有收到邀請函,衛福部長薛瑞元仍依計畫前往瑞士。記者季相儒/攝影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1日於瑞士日內瓦開議,台灣雖沒有收到邀請函,衛福部長薛瑞元仍依計畫前往瑞士。記者季相儒/攝影

「世界衛生大會」(WHA)近期開議,我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但提案最後未被大會列入議程,外交部對此表示,遺憾與不滿。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5月21日開議,我國12個具有「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身分的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並推派代表在「總務委員會」及「全會」與中方陣營進行「2對2辯論」,不過大會最終決定不將我國友邦提案列入議程。

我外交部深表遺憾與不滿,並誠摯感謝貝里斯、諾魯、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4個友邦代表於辯論時為台灣發出正義之聲,彰顯納入我國參與對全球公衛治理的重要性與急迫性。友邦衛生部長一致強調,台灣數十年來積極貢獻於全球健康安全,包括在COVID-19疫情期間,提供醫療專業及防疫物資,廣受世界各國肯定,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對全球衛生安全網絡至關重要,不應讓政治凌駕於專業之上,因中國政治壓力而將台灣拒於門外,不僅不公不義,更對全球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外交部指出,我國友邦也對中方於會中所述謬論予以駁斥,尤其中國及其動員的古巴與巴基斯坦代表刻意對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作出扭曲、錯誤的政治性詮釋,將該等決議與中方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不當連結,妄言台灣的國際參與須中方同意,更罔顧事實誆稱台灣技術參與WHO的管道暢通。

對於中方持續不擇手段阻撓我國參與國際組織,意圖以其謬論遮掩打壓台灣人民健康人權的蠻橫無理行徑與漫天大謊,外交部深感不齒,並嚴正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共政權未曾對台灣擁有過治權,無論中國共產黨如何扭曲台灣的主權地位,都無法改變我國存在的客觀事實。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WHO及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並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

外交部強調,全球防疫體系不應受制單一國家的政治干預而造成破口,中方蠻橫阻礙台灣參與及貢獻,與WHO憲章所揭櫫「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崇高目標背道而馳,不僅使國際社會反感,更不會改變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外交部將持續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齊聲呼籲WHO接納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及常態性參與WHO所有會議、活動與機制。

WHA WHO 中共 人權 台灣人 史瓦帝尼 外交部 巴基斯坦 馬紹爾群島

延伸閱讀

WHA決定不邀台灣 外交部深表遺憾不滿

薛瑞元視訊談WHA 台灣做法更超越

拜登喊美中很快解凍 陸外交部質疑美國誠意何在?

挺台參與WHA的力道不強?吳釗燮:超過6000人為台發聲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