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連日雨勢不斷…彰化芬園鄉路樹疑因豪雨倒落 壓死路過郵差

35年前農運訴求 農保、成立農業部陸續開花結果

農運35年1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520農運將屆滿35週年,當年的7大訴求中,已經逐步落實在精進農保、肥料補貼、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農業部即將成立等政策成果上,但廢止農會總幹事遴選的訴求尚未達成。

當年的時空背景是國際貿易開展、市場開放,政府以農產外銷扶植工業、實施以肥料換穀,農民收入遠不及非農業勞工薪資成長,累積的不滿終於在台灣解嚴後第2年、1988年5月20日爆發,5000多人上街,130多人被捕,是美麗島事件後台灣最嚴重的街頭抗爭。

520農運總指揮林國華(前農委會副主委)等人提出7大訴求:全面辦理農保及農眷保、降低肥料售價、增加稻米保證收購價格與面積、廢止農會總幹事遴選、改革農田水利會、成立農業部、農地自由使用。

時隔35年,曾參與520農運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學者投入農村運動而後從政的立委蔡培慧、作家兼農村運動工作者吳音寧,農運第二代林國華之女林慧如(現任古坑鄉長)、參與520農運的張田黨之子張豪澤、台大農業經濟系名譽教授林國慶,對7大訴求做了檢視,認同6項有進展。

最具體的是第1項訴求「全面辦理農保及農眷保」不斷精進。蔡培慧說:「現在算有了。」陳吉仲說,截至2022年底,有96.2萬人參加農民健康保險,實耕者、蜂農、河川公地務農者、退伍青農皆可加保;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有31.9萬人加保;也開辦農民退休儲金,9.3萬人投保。

陳吉仲說,農業保險擴大辦理中,已開發27個品項、42張保單,包含7張政策型、35張商業型保單,橫跨農漁畜產業;讓看天吃飯的農民多一層穩定收入的保障,且有健全的3保1金農民福利制度,才能吸引年輕人從農。

第2項「降低肥料售價」,林慧如說,肥料已開放自由買賣市場。林國慶認為,即便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俄烏戰爭等國際因素影響下,肥料漲幅大,政府透過補貼,「至少有穩住(上漲力道)」。

陳吉仲補充,使用有機資材補的補貼也有增加,可減少化肥使用、促進循環農業發展。

第3項訴求「增加稻米保證收購價格與面積」,吳音寧說,現在人均食米量降低,應以對地給付、生態補貼逐步取代保價收購,像是德國有多樣化的補貼措施。

蔡培慧也認為,生態補貼做得還不夠,應參照歐盟,讓機制更健全,不純然只對有機農業給付,例如水田本身蓄水、涵養生態及地下水,應適當補貼。

林國慶並說,稻米保價收購還在是個大問題,會讓收入壓低、產銷不現代化,未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談判時也會被檢討。

第4項訴求「廢止農會總幹事遴選」,這是唯一公認沒進展的。林慧如用「不動如山」描述,蔡培慧說,當年農會信用部發生超貸、跟地方派系綁在一起有關,選舉制度是一個問題、農會角色也是一個問題,遲早要面對。

張豪澤說,農會應該直選,由農民主導、讓專業者進入農會服務,可是迄今仍由農會會員選出代表,代表再選出理、監事,召開理事會聘任總幹事。

蔡培慧認為,雖然農會開始做品牌、行銷,也不是每個農會都還有沉痾;但也當思考要不要讓另外一組人來做「農事服務業」,例如協助農民取得產銷履歷,或是讓年輕人提供數位化服務等。

第5項訴求「改革農田水利會」,陳吉仲、吳音寧、蔡培慧等人都認可公務機關化後,讓原本的非灌區獲得灌溉服務。蔡培慧舉例,埔里鎮大坪頂區有620公頃,導入關刀溪、九仙溪水源,讓600餘戶農戶受益。

陳吉仲說,擴大灌區已推動27處、3.2萬公頃農田、4萬戶受益,2024年將增至8.8萬公頃。

林國慶擔心公務機關化會消滅掉農田水利會一些角色,公務機關朝九晚五,難以如原本24小時運作;加上都是公務部門,水資源更容易讓給非農業部門而休耕,近年實際灌溉面積縮減,休耕也讓農田的水生動植物生態乾涸。

第6項訴求「成立農業部」將發生,陳吉仲認為這將是農業史上的里程碑。吳音寧認為組織架構、預算算是有提升,不過實際上要能因應新時代、氣候變遷才有意義。

林國慶說,農委會已有農業部的架構,要升格仍給予肯定,未來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資源永續利用司、動物福利司及推動農業科技等業務能否發揮功能,將可檢視農業部升格的成效。

第7項訴求「農地自由使用」,一直以來甚受關注,林慧如提醒,時至今日,攸關糧食安全的農地劃定,仍存在不公義,讓農民犧牲土地利用價值去承擔全國人民糧食需求代價。

蔡培慧、吳音寧、林國慶都提醒農地零碎化考驗日趨嚴峻,林國慶指出,農地持續零碎化,不利於導入農業科技提升產能,蔡培慧則建議導入土地儲備制度。

對此,陳吉仲說,這是很複雜的制度,目前他無法回應,但會先努力建立租賃平台,例如讓老農保留農保資格,藉此鼓勵出租農地給務農者。

林國慶 蔡培慧 農會

延伸閱讀

農業部將成立 陳吉仲:充滿感動

陳吉仲:成立農業部是任內最有價值的事

農業部組織法順利三讀 陳吉仲到議場感謝

與林淑雅是多年舊識 蔡培慧哽咽批中捷三大機制付之闕如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