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到Joeman車行買車被拒 18歲男不爽業代「1句話」糾眾放鞭炮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謝長廷:盼台海和平穩定成全世界共識

駐日代表謝長廷。 中央社
駐日代表謝長廷。 中央社

對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一事,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接受台媒訪問時表示,這是世界共同的利益,盼能成為七大工業集團(G7)的共識並擴至G20及全世界。

日本經濟新聞昨天刊載岸田接受專訪的內容。岸田表示,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不僅對日本,對整個國際社會的和平繁榮也很重要,盼藉由對話和平解決。對此,4月的G7外長會議上已達成共識,期待下週在廣島舉行的G7高峰會上,理念相同國家也能達成共識。

謝長廷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中央社記者提問時表示,日本這3年來在國際會議,不管是與外國的國防外交部長級會談(2加2會談)、領袖會談或美日印澳「四方安全會談」(Quad)等,都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台灣當然樂見。

他指出,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不容許任何國家、任何霸權用武力片面改變,這樣的觀念是世界共同的利益,國際社會的利益,希望能成為G7的共識,擴大到20國集團(G20)和全世界。因為和平是全世界的共同利益,也是核心利益,期盼日本扮演領航者,在這方面對世界有更大的影響力。

日本是今年G7輪值主席國,G7領袖峰會19日至21日將在廣島舉行。

謝長廷表示,G7領袖峰會台灣沒參加,但有期待,希望日本大力推動「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主張能持續被國際社會接受並成為共識。此外,日本推動「無核武世界」的實現,這是和平的重要條件。盼日本的影響力更大,這對台灣也有利。

他指出,最近國際社會往來頻繁,對台灣很關注,關注的議題幾乎都是繞著台海和平穩定。這代表國際自由社會與威權主義社會的不同。

3月底履新的中國駐日大使吳江浩4月28日在位於東京內幸町的日本記者俱樂部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是荒唐無稽,若日本把台灣議題和安全保障政策連結,將使日本民眾被帶入火坑。

謝長廷被記者問及對此事時說:「不是針對我們,不便批評。不過,外交人員語帶恐嚇,不是好的外交。除非事情很嚴重才語帶威脅或恐嚇。說要帶入火坑,那是誰來放火呢?輿論會很不舒服。」

屢次發表戰狼言論掀起外交風波的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傳將「返國述職」。謝長廷說:「中國的戰狼外交顯然不利,戰狼是要咬人嗎?」

對於吳江浩上述「日本民眾被帶入火坑」的說法,日本外相林芳正10日在眾議院外務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吳江浩的發言極不妥適,日本已透過外交管道提出嚴正抗議。他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很重要。

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籍眾議員松原仁10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日本政府應代表日本國民堂堂正正提出譴責;如果僅低調表達遺憾,只讓人以為日本怕中國。

日本參議員佐藤正久也推文表示,如果不對戰狼嚴格一點,戰狼會得寸進尺,反覆為之。日本政府應採取和加拿大一樣的作法。

G7 日本經濟 謝長廷

延伸閱讀

何志偉原本民調贏「最後2天被翻盤」 郭正亮曝內幕:關鍵是他

共艦穿越巴士海峽 謝長廷:台灣走向國際決心無畏懼

馬英九將赴陸祭祖!謝長廷:江湖險惡 請他多保重

被推薦當大法官 謝長廷:不是為了賺錢起心動念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