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助挨過枯水期!豪雨狂炸全台水庫進帳破億噸 真正解渴要等「這時機」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 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內定黃世杰是法務部次長?基層檢察官:如是政治酬庸就不抱期待

【專家之眼】習拜會與美中台

拜習會日前登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路透)【作者:路透通訊社,日期:2022-11-16,數位典藏序號:20221114180907239】
拜習會日前登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路透)【作者:路透通訊社,日期:2022-11-16,數位典藏序號:20221114180907239】

在今年印尼G20峰會前夕,習近平主席與拜登總統舉行會談,此乃拜登上任以來與習近平的首次會面,也是中共20大與美國期中選舉之後,雙方領導人步入新階段的新機緣,而台灣問題乃此次會談的重中之重。

事前拜登就已經說明,美方要再度確認美中關係的紅線,而避免競爭變為衝突,同時也已表明,雙方不會發表聯合公報,可見美方對此次會談的期待不高。相對的,此次美方促談的態度十分積極,而中方在美方正式宣布拜習會幾天之後,才正式做出回應,且此次會談是在北京代表團下榻的旅館舉行,形成中方的主場優勢。

依照美國白宮在會後發布的輯要,其中提及台灣的部分所佔據的篇幅最多,從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直到反對中國對台灣採取脅迫性和日益侵略性的行動,破壞台海及更廣泛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危害全球繁榮等內容,堪稱詳盡。

但與以往不同的是,不論是拜登總統在口頭上,還是上述文字的輯要中,都沒有提及不支持台獨。甚至國安顧問蘇利文還稱,美方會將習拜會談的內容向台灣簡報。這其實是慣例,但在會前明白提出,有特別表示對於台灣的重視,以及觸北京霉頭的意象。

此外,輯要中占用次多的篇幅,就是兩位領導人共同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但並未指明俄羅斯。在合作方面,輯要提及如氣候與健康安全等,但並未提出新冠疫情的狀況,引起一些美國媒體的撻伐,認為拜登並未把握抨擊中國的機會。

依照共和黨原本在兩院的調查報告,其中認定疫情是由武漢起源的立場,在期中選舉佔眾議院的多數之後,會再提出新冠疫情的溯源案,並以此來指責與打壓中國。最後,兩位領導人還同意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中國繼續談判,也算是雙方之間的些許共識。

而依照中共外交部網站所公布的相關陳述,北京期盼中美關係重回健康軌道,確立對話而非對抗,而通篇新聞稿中所佔篇幅最多的議題也是台灣問題。其中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中方重視美方對於「四不一無意」的態度,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但台獨同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希望美方言行一致,「總統先生多次講過不支持台獨,希望美方將總統先生的承諾落到實處」。文中還提及拜登祝賀習近平連任,以及美中雙方對於世界的共同責任等等。

綜合觀之,北京只是再度重申對台灣的立場,但因習近平在20大之後的權力穩固,底氣十足,所以也不需再以強硬態度來應對,而略有引君入甕的態勢。但因共和黨可能的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曾言,一旦上任就將訪台,而之後接踵而來的就是「台灣政策法」的通過,這將是北京繼裴洛西風雲之後的另一嚴峻挑戰。

此次習拜會中,美方不時還關注了台灣,確實也值得稱道。但是後續的發展,比如北京將如何回應美方聯中抗俄的策略,對此台灣的槓桿還是十分有限,仍舊令人憂心。

北京 拜登 美國期中選舉

延伸閱讀

拜習會似緩和美中緊張 美議員不改抗中基調

評/拜習會情勢不利習 中方有求於美方

「往正確邁進一小步」 拜習會4看點

G20場邊握手會談 馬克宏要求習近平齊反俄烏戰爭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