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笑話,台灣的社宅也能叫社宅!

台灣社會住宅存量比率僅為0.25%,比例之小,簡直可以忽略不計。圖為新北市府土城員和社會住宅。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台灣社會住宅存量比率僅為0.25%,比例之小,簡直可以忽略不計。圖為新北市府土城員和社會住宅。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社宅,原本是一個立意良好的制度,但自從在台灣實施以來,與它該有的精神可以說是背道而馳,成了「橘逾淮為枳」的又一案例。台灣雖然「有」社宅,但不能說有社宅;雖然名叫「社宅」,但不應稱社宅。目前台灣政府提供的社宅有哪些根本的問題呢?

首先,杯水車薪,能夠說「有」社宅嗎?根據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所公佈的「台灣社會住宅數量統計表」,至111年8月,全台灣「只租不售」之社宅存量共計22816戶,以110年第4季全國住宅總量912萬戶計算,台灣社會住宅存量比率僅為0.25%,比例之小,簡直可以忽略不計。

如果以中低收入戶作為社宅居住的主體,那麼,臺灣的低收入戶加上中低收入戶共26萬戶(關於台灣政府認定的貧窮門檻過高的討論,可參考「被政府黑魔法掩蓋的貧窮指數」一文),該有的存量至少也要有26萬戶,而目前卻只有2.3萬戶,存量嚴重不足。

何況,目前能住進社宅的,大部分都不是上述中低收入戶,因為他們負擔不起、不知道怎麼申請或者根本不知道有這項社會福利,而中低收入戶又只是政府定義的「優先戶」的其中一種類型。可見,迫切需要社宅的豈只是26萬中低收入戶。

第二,申請資格過於浮濫。根據《內政部興辦社會住宅出租辦法》第3條第1項第4款:申請承租社會住宅者,應符合「家庭年所得應低於申請時社會住宅所在地直轄市、縣(市)百分之五十分位點家庭之平均所得,且所得總額按家庭成員人數平均分配,每人每月不超過最低生活費三點五倍」。換言之,有資格申請社宅的人佔了當地人口的將近一半。這樣的法律不是在照顧弱勢,而是在排擠弱勢。因為在這樣一個那麼寬的範圍之內,一個人均月所得不到1 萬的家庭與人均所得6萬元(台北市為例,111年度為每月6萬5,387元)的家庭具有「同等」的機會,這是假平等,也不是在照顧社會弱勢,這樣的制度導致該得的得不到,不該得反而得到了,這就是逆正義。

第三,租金太貴:根據《住宅法》第25條第二項:「社會住宅承租者之租金計算,中央主管機關應斟酌承租者所得狀況、負擔能力及市場行情,訂定分級收費原則」,換言之,《住宅法》只寫分級,但沒有明訂全國統一收費標準,雖然內政部營建署網站上的新聞稿寫有「補助計算基礎以一般戶8折,優先戶64折」,即使是市價的64折,對於最有迫切需要的中低收入戶來說,仍然住不起。若以台北明倫社宅的一房型來看,最便宜的月租金為8900元,中低收入戶能否負擔呢?如果負擔不起,即使符合資格,也住不進去,這種口惠而實不至的社宅,能說是社宅嗎?

第四,抽籤不具有正當性。根據《內政部興辦社會住宅出租辦法》第9條第一項第一款:社會住宅之出租「原則上以公開抽籤方式決定序位」。以抽籤決定順位,這樣的法律完全不具有正當性,原因是非常有限的資源應該用在最急需的人身上,也就是說,台灣的社宅招租應該用排隊的方式,而排隊的順序,應該按申請人的「急迫」程度。不依急迫程度,而根據運氣,這種做法錯置了國家資源,也就是沒有把錢花在刀口上,是一種逆淘汰的做法。

台灣的社宅問題一籮筐,先寫以上幾點,剩下的,留待下一篇詳解。

低收入戶 社宅 社會住宅

延伸閱讀

台北市社會住宅「青創夏日祭典」10/1花博登場!31項創意闖關活動Fun心玩

街訪台南市民說出心聲 謝龍介:「藍白合」有機會

黃珊珊推未來宅政見可得地上權 蔣萬安團隊有不同看法

住盟拋住宅政策5訴求 黃珊珊承諾:8年後社宅達標5萬戶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