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安倍給台灣的啟示及其影響

副總統賴清德(中)昨天參加安倍晉三喪禮後,準備離開。路透
副總統賴清德(中)昨天參加安倍晉三喪禮後,準備離開。路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刺身亡,令人震驚。由其身前多次友台的策略觀之,「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有事,就是美日安保有事」,乍看之下好似支持台灣的立場甚篤,但實質上是否如此,還有待觀察。尤其,安倍將台日美三方相互聯結,其內容並不單純。

首先,由於日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屬於中間派,而外相林芳正原屬親中派,但上任之後卻也與北京採取保持距離的態度,一轉成為知中派,但又不願惡化中日關係,因而在台灣問題方面都難以著墨。故若有政壇中重量級人士可以拉台制中,當可增加日方與中方談判的籌碼,其中安倍晉三自然成為不二人選。

除了是卸任首相之外,安倍還是日本自民黨以及國會中最大派系清和會的會長,該次團目前擁有60名眾議員與36名參議員,影響力甚大。再加上,岸田還曾是安倍首相期間的外相,安倍的胞弟岸信夫是現任防衛大臣,因而自然形成與日本內閣極為緊密的關係,故由安倍來擔任日本對台關係的掌門人,確實是極為精心的安排,亦可明確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但值得注意的是,安倍還把美日聯盟與台灣牽扯在一起,這裡就可以更進一步觀察安倍的策略。依照2015年日本和平安全法制,或稱「安保法」,此乃以擴大自衛隊的權限為目的,如對在外國日本人的保護措施,以及為提供美軍武器而使用武力,再加上擴大在平時對美軍提供物資的任務,及應對「重要影響事態」的發生,讓自衛隊得以應付「存立危機事態」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一法案的重點,是在遇到緊急情勢,日本總是站在第二線擔任支援的角色,好讓美軍可以盡量揮灑。這就與美國對台的政策剛好相反,因為美方始終只承諾提供台灣武器,絕對不會自己站在第一線抗中。其實,若美方真正有意協防台灣,站在第一線衝鋒才能真正表達挺台的決心。再者,若按照日方的謀略,是否引發中美大戰之後坐收漁利,豈不才是最佳結局?其中台灣更是成為導火線,這種支持是真的支持嗎?

日前蔡英文總統宣布全台降半旗致哀,已引起適法性問題,尤其日方對台的支持仍舊難以確認虛實真偽,況且日本國內也並未降半旗,總統府的做法確實可議。再者,頃聞賴清德副總統突然現身安倍家中弔唁,事前台日雙方都未公布消息,這種突襲式訪問也十分符合日本人的民族性,雖然外交部聲稱此乃賴清德私人訪問,但因兩岸關係原本就已緊繃,最終台灣還是得承擔後果。

安倍晉三 日本

延伸閱讀

安倍晉三曾是她婚禮伴郎 港女星淚崩曝兩家意外關係

赴日哀悼安倍 賴清德晚間抵達桃機:我回到台灣了

賴清德赴日悼安倍 今晚返台未發表談話

安倍葬禮後 謝長廷曝:7位日本國會議員月底訪台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