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專家之眼】陳時中夠格台北市長嗎?

將參選台北市長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右)昨天出席民進黨新任台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就職典禮,並在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左)陪同下向支持者揮手致意。記者胡經周/攝影
將參選台北市長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右)昨天出席民進黨新任台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就職典禮,並在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左)陪同下向支持者揮手致意。記者胡經周/攝影

陳時中要選台北市長了,這是蔡英文對他的忠於執行命令的回報,代表民進黨角逐台北市市長是陳時中該得的。但是,台北市民應該選他嗎?

陳時中是防疫指揮官。新冠病毒自2019年年底爆發以來,台灣疫情在陳時中指揮之下,一直守得很好。如果疫情直到今天,還是守得很好,那麼,筆者的這一票一定投給陳時中,因為他保護了台灣人民。然而,陳時中並沒有有始有終,台灣疫情的防守自從今年4月15日之後整個崩潰。這樣虎頭蛇尾的人,如何教人放心把台灣任何一個公職交給他,何況是首都台北市長!

讓我們從事情的源頭說起,如此,才能夠釐清問題真正的對錯,否則片面的敘事就必然陷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泥淖之中,那就毫無意義了。

台灣疫情的180度翻轉起於四月中旬,當然,在這個時間點上,必然發生了什麼事情。否則,指揮中心的防疫政策不可能從「清零」轉變成「與病毒共存」。這裡,我們不去臆測發生了什麼事情,可是,很清楚的是,政策的轉變就從這個時候開始,而台灣疫情的急轉直下也從這裡開始。

在4月15日之前,台灣的防疫政策簡直可以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來形容,「只不過」是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就能罰上150萬、100萬元,論其防疫成就完全稱得上是世界典範。

然而在4月15日之後,防疫政策已經不能說是棄守而已,而應該說是開門揖盜,這才使得台灣的疫情在一夕之間崩盤。在「與病毒共存」的「美麗」口號之下,隔離天數從14天變成3+4,完成3劑疫苗接種者還能免居家隔離。

接種三劑還感染的案例並非少數,竟然能免隔離,這不是在助長傳播嗎?聽說,政府還打算在近期廢除口罩令,一旦解除,感染人數一定會再增加。如今,帶著病毒趴趴走、確診卻不通報也不隔離的人不多嗎?怎不見政府對他們的100萬罰款,這對之前被罰鉅款的那些人,怎麼說得過去?

當初,台灣之所以能守下疫情的連翻攻擊,靠的就是完整的疫調實聯制、嚴格的隔離、口罩令、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這幾招而已。台灣的疫苗完整接種率在2021年6月15日的時候,也才0.1%,反而,今天台灣高達82.5%的完整接種率,同時,感染的人數暴增。台灣的接種率越高,感染的人數越多,這不是很有鬼的一件事情嗎?

冤魂何處申冤?因為政策急轉灣,現在的情況是,「很多人都走了」。陳時中作為防疫指揮官,在他指揮之下,台灣因為確診新冠而死亡7624人,408萬人感染(至7月10日,以下數據根據COVID-19全球疫情地圖)。

台灣的第一個新冠病例發生於2020年1月22日,從該天起,到2022年4月14日止,在這814天中,感染總數「才」30574例,平均1日感染37.5人,總死亡數854人,平均一天「才」1人死亡。

然而,從今年4月15日起,至7月10日止,短短87天,共有408萬人感染,平均1天就有4.69萬人感染,是前期政策1250倍的感染率,共6770人死亡(至7月10日),平均一天77人死亡,是前期政策的77倍,這當中有什麼變化嗎?有,那就是後期防疫政策轉變為「與病毒共存」,名為「與病毒共存」,實在是「教人送死」,讓人處於鬆懈的狀態,這時候,特別容易感染。

4月14日,住在新北中和的2歲孩童恩恩因為重症確診,歷經急救,仍於4月19日過世。這當然是一個悲劇。然而,不管是該個案,還是其他的7000多個因為確診而死亡的案例,如果,政府仍然能維持原來嚴格的防疫政策,這些生命的絕大部分都不會消失。因此,這些家屬都應該找防疫中心算帳,因為他們的親人原本都不會死的。

國內外研究及病例都證實,無論輕症、重症,乃至於無症狀感染者,都可能留下一輩子的後遺症,世衛稱之為「長新冠」,發生機率在10- 20%。又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在2022年5月24日的報告,18- 64歲中,20%的人會出現長新冠,如果是65歲以上的人,則高達25%會出現長新冠。

目前台灣有408萬人確診,不要多,就按10%計算,全台灣至少有40.8萬人會出現腦霧、容易疲勞、易喘、頭暈、頭痛、憂鬱、焦慮、縮陽等長新冠常見症狀,這些人都應該找陳時中算帳。因為,若延續原政策,他們中的絕大部分都不會確診的。

該找陳時中算帳的,豈止是確診的人。根據衛福部《COVID-19 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的統計,到7月10日,疫苗接種之後,共有20073例的不良事件。其中嚴重不良事件高達10225例,在這10225例中,有1512例疑似因打疫苗而死亡;其他嚴重不良事件達8669例,嚴重過敏反應44例。這些可能就是因為打疫苗而死傷的人,都應該找陳時中算帳,是政府以強制、鼓勵、威脅、利誘、恐嚇等各種方式讓臺灣人民打疫苗的,他怎能不負起概括責任呢!

2022大選 選情評論 陳時中

延伸閱讀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陳時中扛過什麼責?

自稱政務官是「自由業」? 陳時中:是誤解

何時辭部長、指揮官? 陳時中:滿足三條件才能確定時間

陳時中選北市 國民黨醫委會:市民準備清點防疫爛帳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布林肯與美中台

繼去年六月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二度訪中,與上回雙方商定不同的是,此次是應中方之邀來訪,這可從硬體與軟體的結構來加以分析...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