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LB/大谷翔平轟掉噓聲 道奇本季最大得分痛宰藍鳥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專家之眼】美國壓力迫使台獨頑固份子改口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全美公共廣播電台」(NPR)視訊專訪,說明中國大陸對台威脅、俄烏戰爭啟示、台灣自我防衛、美國對台支持等議題。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全美公共廣播電台」(NPR)視訊專訪,說明中國大陸對台威脅、俄烏戰爭啟示、台灣自我防衛、美國對台支持等議題。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台專訪時表示:「台灣期望避免戰爭,也將維持現狀,不尋求形式上的獨立。」這段話由吳釗燮口中說出,代表蔡英文政府的台獨主張完全下架。

2016年上台後,蔡英文總統領導的民進黨政府不斷透過「去中國化」、「去蔣化」與「教科書課綱修訂」等台獨擦邊球散播台獨主張。2020年連任後,蔡英文更是得意忘形,愈玩愈大。

2021年,她在雙十國慶演說拋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新兩國論),終於引起美國的關注,而與中國密集溝通,達成「美中共管台獨」的共識,並在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21年11月16日第一次視訊峰會與隨後的白宮記者會上表明:「美國不支持台獨」。

未料,蔡英文並不想就此打住。2022年3-4月間,她又鼓動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提出「兩岸主權對等」的說法,挑動對岸敏感的神經。拜登遂派遣一個跨黨派的國會代表團訪問台北,以委婉的外交語言告訴台灣不要與中國衝突。言外之意就是警告蔡政府不要挑釁大陸。

總統府與外交部裝聾作啞,假裝沒聽懂美國聯邦參議員的溫和警告,反而用外交部官網抨擊提出「警告」的學者是「錯誤解讀」,還為學者戴紅帽子,說他是中國大陸「認知作戰」的境外配合人員。

沒想到美國眼看蔡英文與吳釗燮對美國聯邦參議員的外交語言裝傻,決定透過適當管道對蔡英文直接施壓,要求派遣官員公開保證放棄台獨。這項對外說明放棄台獨的任務就由吳釗燮承擔,好在他對這樣的事早已駕輕就熟。

2020年9月川普總統在位時,吳釗燮也是奉美國政府之命,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台專訪,說明一旦台海兩岸兵戎相見,美國不會出兵馳援。2022年初,中共國台辦將吳釗燮列為「台獨頑固份子」,北京送他一頂綠帽子,他還春風滿面地說這是他的「殊榮」。

言猶在耳,他就在日前公開表態 ,說台灣不追求形式上的台獨。吳釗燮擔負向美國政府表態的重責大任,而且表達的有板有眼,用詞遣句十分精準,充分反映拜登「聖旨」要台灣表達的政治語言。

事實上,從2021年下半年開始,美國就三番兩次透過各種管道警告台灣,直接的如「美國不支持台獨」,間接的如「美國無意尋求與中國衝突,相信台灣也無意尋求與中國衝突」,但蔡政府不是當耳邊風,就是美國的委婉警告掉入聾子的耳朵。

問題是,美國也許在某些盟國面前吃不太開,但若對美國呈現結構性依賴的台灣也束手無策,豈非國際大笑話?這次美國高高舉起巨棒逼迫吳釗燮公開表態放棄台獨,而且還由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宣布台灣未被邀請參加「印太經濟架構」(IPEF),不給台灣吃胡蘿蔔,算是對裝傻的蔡英文略予薄懲。

美國跨黨派國會訪問團到台北好言相勸不聽,非要美國巨棒打下來才肯就範。原來蔡英文與吳釗燮喜歡「敬酒不吃喝罰酒」,才渾身快活!

台獨 吳釗燮 美國

延伸閱讀

防疫惹怨?FB被洗版後 柯文哲IG粉絲數也超車蔡總統

赴白宮見證拜登簽署法案 唐斯與佛洛伊德家人同受邀

聯合報黑白集/不尋求獨立,誰的台詞?

吳釗燮表態維持現狀 馬辦:欣慰蔡政府回歸馬英九路線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