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專家之眼】夥計表態不算數 唯有當家能做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發表拜登政府首份中國政策演說。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發表拜登政府首份中國政策演說。法新社

最近兩天台北與華盛頓不約而同都由主管外交政務首長,針對面對北京所持政策放話表態。其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係於26日透過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所主辦演講,闡述拜登政府對中國大陸整體政策。而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是在5月20日接受美國「全美公共廣播電台」(NPR)「晨間新聞」主持人Steve Inskeep視訊專訪,該專訪內容是在24日公開播出,隨後在次日則是由外交部國際傳播司以新聞參考資料規格,向媒體發布該項專訪內容重點。

其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先是預定在本月5日對外發布此項演說,但因其在演講前接受新冠肺炎檢驗測試為陽性,因此便將此項演說時程向後推遲。當時此項行程變卦確實還引起各方臆測,還有媒體懷疑是否因為考量拜登出訪亞洲,再加上在日本又會舉辦「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為避免另生枝節,因此才會調整期程,在拜登出訪後再透過演講,對著北京攤牌。

此種透過主管外交之政務首長公開表態,闡述政策立場究竟要如何看待,其實真是見仁見智。嚴格說來,就當前中國大陸整體國力以及其在國際社會之地位身價來說,光是透過此等層級表態放話,有時還是會留下讓人懷疑空間。

因此當布林肯與吳釗燮公開發言後,仍有媒體以及政治評論者認為夥計表態不算數,此因唯有當家能做主,所以若不是拜登親自上陣與習近平直接對話,北京與華盛頓互動恐怕還是難以定調。同樣要讓北京認真回應,光是靠吳釗燮此等檔次政治人物出面喊話,北京恐怕亦是懶得認真搭理。

果不其然,北京方面回應真是斷然強硬;針對布林肯演講是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擔綱,以極不客氣方式列出七點回應,對布林肯所闡述立場完全不留任何情面。同樣對於吳釗燮接受「全美公共廣播電台」所表達觀點,則是由國務院台灣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上陣回擊,相較起來遣字用辭恐怕更是不給吳釗燮任何顏面,由此可以看出北京對於台北以及華盛頓政策發言,基本上已經認定對方誠信破產,完全無意認真看待其發言內容是否能夠講話算數。

其實仔細思考透過如此模式表態,從發言場域與傳播管道來看,表面上是對著北京傳遞政治訊息,但亞洲協會作為主辦單位,居然未曾邀請北京派駐華盛頓大使出席,缺乏適當安排展現溝通誠意,如此透過隔空喊話,講實在話根本就不是有意與北京誠懇溝通,完全是對著第三者展現政治姿態,至於北京是否能夠聽得進去,是否願意認真當回事來看待,看起來華盛頓也並不在乎。

再掉過頭來看,吳釗燮利用「全美公共廣播電台」作為政策表態平台,從該媒體收視率以及社會影響力來說,吳釗燮究竟是在對誰講話?所提出各項保證又是要讓誰接受?只要去掂掂該媒體在傳播圈之斤兩,其實就可以理解為何要找這個平台表態。仔細再思考台北對此新聞發布時間之操作手法,再加上新聞傳播時間點與布林肯演講存在呼應關係,大家更能心知肚明這究竟是配合誰來演出這場秀。

吳釗燮在接受此項專訪後,許多黨政人物都針對其聲稱不尋求正式獨立之發言內容加以嘲諷,其實這根本就是無聊透頂。吳釗燮發言內容與美國對北京提出四不一無意,其實都只是針對其所不應為之事承諾不作為,換句話說,所謂不尋求正式獨立,根本就不是從道德義理上去反省此事之不當,而是迫於當前現實無奈低頭屈服,表達此時願意退縮忍讓,但從根本上就沒有承諾放棄此項目標。

所以對於布林肯國務卿或是吳釗燮部長來說,以如此方式發言表態,最後只獲得北京派出發言人層級出面回罵,顏面難看不說,更是讓旁觀者看出未來要能夠改善北京與華盛頓互動往來關係,或是重新恢復兩岸對話,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恐怕亦是難上加難。

而拜登本人在東京受訪時,對於兩岸發生衝突之假設性情境,未能察覺媒體記者設計讓其表態陷阱,結果在貿然失言聲稱將軍事介入台海後,隨即又讓白宮匿名官員出面善後,究竟是維持「戰略模糊」抑或是朝「戰略清晰」推移,搞得大家迷迷糊糊,最後恐怕也將變成「戰略糊塗」。

國際政治不是修辭學,利用話術來掩飾真正意圖,或許能夠取巧於一時,但天長地久還是要見真章。話雖說是夥計表態不算數,唯有當家能做主,但是當掌櫃本身都是糊里糊塗時,或是根本就是神隱到底,到底是要聽誰才能當真呢?

北京 吳釗燮 布林肯

延伸閱讀

布林肯演說「塑造中國周邊戰略環境」 學者:綿裡藏針

斐濟加入IPEF 拜登大勝利

布林肯稱不尋求新冷戰 中共:對美拭目以待

布林肯批中國挑釁 民進黨:美國高度關切中國對台打壓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