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連日雨勢不斷…彰化芬園鄉路樹疑因豪雨倒落 壓死路過郵差

【專家之眼】蔡英文「反中」騙很大,人民皮皮剉

2010年,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左),曾接受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戰帖,為兩岸商簽ECFA必要性進行辯論。 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2010年,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左),曾接受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戰帖,為兩岸商簽ECFA必要性進行辯論。 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全世界都相信蔡英文總統最是「反中」,她將中共對台政策,幾乎都視為「統戰伎倆」,二0二0年更藉助北京提供的「兩把槍」,高舉「反中」大旗,以八一七萬台灣選舉史上第一高票贏得連任,一戰成名,讓全世界都認定她是「反中」最猛的領導人。問題是,她真的如大家所想像地那麼「反中」嗎?

其實,從台灣經貿依賴大陸程度、蔡政府無人敢抨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蔡政府「無中生有」謊稱大陸阻撓台灣採購疫苗掩飾自己無能,以及三度向大陸遞出橄欖枝等四件事來看,蔡英文充其量最多也不過一個打著「反中」旗幟的投機政客而已。

首先,蔡英文在野時,不斷抨擊馬英九政府在兩岸貿易上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照理說,蔡英文二0一六年五月二十日就職總統後,應該立刻想方設法「撥亂反正」才對,沒想到蔡英文上任五年來,什麼努力也沒做,任由台灣在兩岸貿易上依賴大陸的程度愈來愈嚴重,馬英九總統執政八年,台灣依賴大陸最高的就是2011年與2013年,依賴的程度都是40.3%。但是,蔡英文在二0二0年台灣對大陸依賴的程度就高達43.9%。

對於台灣依賴大陸的百分比不降反升,蔡英文應該感到羞愧才是。然而,她反而沾沾自喜地表示,台灣生產毛額(GDP) 能夠增加,她功勞最大,殊不知少了兩岸貿易這一塊,台灣經濟成長絕不可能如此耀眼,更不可能連續幾年高居「亞洲四小龍」之冠。

其次,ECFA是兩岸之間最重要的經貿協議,在馬英九政府期間與對岸簽訂後,兩岸互蒙其利,為兩岸帶來雙贏,在馬英九總統第一任期,時為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曾與馬英九有一場針對ECFA的大辯論,蔡英文大敗虧輸。照理說,蔡英文二0一六年當選總統後,應該主動廢止ECFA以報ㄧ箭之仇才對。

有意思的是,蔡英文權衡利弊得失,不但無意廢止ECFA,反而下令府院黨與1450網軍不得對ECFA做任何批評,國安會至少從二0一九年正式將ECFA議題端上檯面,討論一旦大陸主動中止ECFA,我國如何因應的問題。平常對大陸抨擊不遺餘力的陸委會更是誇張。每次在公文中提到ECFA,,不是希望北京重視ECFA對兩岸經貿的重要性,就是暗示大陸絕不可輕言廢棄。

奇怪的是,陸委會平常對大陸「對台三十一條」與「對台二十六條」一律斥之為「糖衣毒藥」或「統戰陰謀」,但對北京「包藏禍心」更嚴重的ECFA卻甘之若飴,難道蔡英文要台灣人民「飲鴆止渴」?

第三,蔡英文「反中」常只是「欺世盜名」的小動作,配合蔡政府的「大外宣」與「大內宣」,欺騙美國、醜化大陸,更將自己無能買到疫苗的責任「甩鍋」到大陸。只是這種手法低劣的小動作很容易被人看破手腳,為識者所笑。前一陣子,蔡英文因決策錯誤,對大陸發動「認知作戰」,民進黨1450網軍還自導自演,駭進食藥署,控訴大陸網軍破壞我國防疫工作,結果當場人贓並獲,讓1450網軍成為全球笑柄。

蔡英文並未因「大內宣」重挫而死心,反而發動政府機關造謠說大陸阻撓我國採購疫苗,以為自己無能買到疫苗脫罪,並說服白宮緊咬大陸不放,將責任「甩鍋」給大陸。這不是說大陸不會統戰台灣,只是說不會笨到利用阻撓台灣採購疫苗這件事來進行統戰,因為這絕對不利統戰。此顯示,民進黨沒有通曉大陸的人才,需要好好補一補課。

第四,蔡英文過度的「欺世盜名」,終於讓自己信用破產。既然高舉「反中」大旗,就應該高舉到底,偏偏他又不甘於只做「棋子」,偶而心血來潮也想扮演一下「棋手」的角色。從二0二0年雙十演說、二0二一年元旦文告,一直到除夕前兩天的談話。蔡英文連續三次向大陸遞出橄欖枝,只是為德不卒,最後因一場鳳梨事件破功。

七月間,河南鄭州洪水氾濫成災,蔡英文突然大發善心,向大陸表示慰問,但大陸普遍反應冷淡,認為她善意不足,更無誠意。成天把人當傻瓜,終有被人「看破手腳」的一天。更糟的是,蔡英文「假反中」、「真利用大陸」以壯大自己的做法,並不是所有人都看得懂。不但美國看不懂而被其欺騙,連以統戰起家的中共也看不懂甚至還在無意中被其利用(如在上次台灣總統選舉前提供她兩把大槍)。

不幸的是,蔡英文的「假反中」卻換來中國大陸的「真演習」 「武統」論調在大陸高唱入雲,讓台灣人民飽受驚嚇。二0二0年國慶前,我國空軍戰機在總統府上空呼嘯而過,許多台北市民以為中共戰機來襲,嚇得不知所措。顯然,蔡英文的「反中」,只是騙選票而已,但卻讓民眾嚇得皮皮剉!

ECFA 反中 蔡英文

延伸閱讀

5倍券回歸消費券 蘇貞昌還做得下去?

蔡英文、賴清德感謝同濟會熱心抗疫 盼注入更多正能量

孫大千:蔡英文擔任高端代言人 民進黨當推銷員

蘇揆「五倍券」大轉彎變「免費領」網酸:還馬英九公道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