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專家之眼】民進黨不可以「談話會」扼殺「臨時會」

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案召開臨時會,審議公投法修正草案納不在籍投票,遭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否決,兩黨團分別在立院議場內舉牌表達立場。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案召開臨時會,審議公投法修正草案納不在籍投票,遭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否決,兩黨團分別在立院議場內舉牌表達立場。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日前,國民黨黨團建請召開臨時會,審議公投法修正草案,並納入不在籍投票立法院為此,卻以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的形式處理,經「談話會」的表決後,贊成39人、反對59人,國民黨召開臨時會的提案,遭到否決。

針對立法院以「談話會」的方式,來表決臨時會的召開,是否適情適法?本文從憲法、立法院規範及提案程序等三個面向來探討:

首先根據《憲法》第69條規定:「立法院遇有左列情事之一時,得開臨時會:一、總統之咨請。二、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以上之請求。」,由此可見,憲法規定「請求」即可召開,而非「提案表決通過」始可召開,根本無需院會、談話會或者全院委員會的「表決」。

因此,憲法只規定四分之一立法委員,便可以請求召開臨時會,並沒有強制規範要召開談話會,而從過去以來,立法院召開談話會,只是慣例,並不是法律,更沒有說需要透過談話會,來表決是否召開臨時會,所以合憲的正確做法,應該是以透過全體委員的表決來決定。

其次,再從立法院會議規範來看,《會議規範》第4條:「開會時間已至,延長兩次仍不足額時,主席應宣告延會,或改開談話會。」第7條:「應清點在場人數,如不足額,主席應宣布散會或改開談話會。」而這次立法院並非是以不足「法定額數」(Quorum)為理由,而改開談話會,這在議事的程序上,也是殊有可議的。

另外,《會議規範》第6條:「談話會因天災人禍(疫情為天災加人禍),須為緊急處理(公民投票法及罷免法),而出席人因故未達開會額數者,得開談話會,依出席人三分之二以上之同意,作成決議行之,但該項決議,應於會後儘速通知未出席人,並須於下次正式會議,提出追認之。」而此次表決反對59票,並未達到贊成39票之兩倍,亦不符合「出席人三分之二以上之同意,作成決議」之要件。

最後在提案程序上,立法院在行使同意權、覆議案、不信任案,以及彈劾、罷免總統時,皆由程序委員會編列議程提報院會,不必經討論,即可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而此次臨時會的提案,並未由院會交付全院委員會,委員會自然不得自行審查,亦無需交付審查。

由此可見,從立法院的各項法規當中,並無「談話會」之規定,足見以「談話會」或者「全院委員會」,來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並無任何法律之依據。

簡言之,只要經過四分之一委員的「請求」之後,依《憲法》即應召開「臨時會」,立法院以「談話會」中的表決,來扼殺臨時會的程序,實有悖於法理,而要解決此法律爭端,建議必要時,可以聲請大法官解釋。

投票 立法院 罷免

延伸閱讀

民進黨議員「力挺餐廳內用」 批台中市府朝令夕改

民進黨沒養網​軍?柯文哲反諷林錫耀:賴清德是受害人

民進黨沒養網軍? 劉世芳:網路作戰是群體防禦

蔡總統籲少爭吵多合作 孫大千:民進黨先停止打柯打侯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