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iLB/張育成3A本季首戰4打數熄火 但敲99.3哩強勁球

統神遭神罰+2!這2個YouTube頻道也消失 生活類影片沒了「統粉最黑暗的一天」

90歲爺擁5套房…死後遺產「全贈鄰居」拒給家人 法官1原因力挺

【專家之眼】中華民國要被懷疑嗎?政府先別從內部分化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1949年國民黨政權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圖/中新社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1949年國民黨政權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圖/中新社

媒體報導近年香港修改歷史課本內容,將「內外交困的時期」章節裡的原文:「最後由毛澤東領導的中國共產黨取得勝利,並於1949年10月1日宣佈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由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則遷至臺灣」,改為「由蔣介石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則遷至臺灣」後,針對此事,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1949年國民黨政權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這是不爭的事實。當媒體追問中華民國憲法仍在實施問題,馬曉光說,請看看當前國際社會共識,看看聯合國有關決議,你就會明白「我說的是完全正確的」。

面對中共如此答覆,綠媒與綠營人士反應迅速。他們一方面表示,中國國民黨在國共內戰失敗後逃來台灣,但中華民國至今仍然是存在的,也曾在聯合國佔有一席之地,這是一個事實。中國不應該否定事實;但話鋒一轉,又說中共官方說法凸顯從1949年就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現在國共常講的九二共識,到底有沒有中華民國?這證明九二共識就是在詐騙,馬英九那麼希望台灣人民相信九二共識,現在國台辦再一次打臉國民黨云云。

中共在自己的場子裡不承認中華民國,這不是新聞,而馬政府時期的九二共識包含一中各表,認為在兩岸政府代表會面之際,中共並未反對我們對中華民國的表述。所以國台辦此番發言是否打臉了國民黨?可以留待該黨自己做更詳細的說明。

但此次問答與各方反應,是有一些值得大家反思之處:

第一、誰能捍衛中華民國的經濟命脈:中共對中華民國或台灣的態度一直是一貫的,他們說這是陽謀,不是陰謀。在全球化時代裡面對中共,中華民國如果不想打仗,就不能避免對話。退一萬步講,至少蔡政府時期迭創新高的兩岸貿易,就常需要公權力的介入,不可能長期維持不通情況。中華民國主要政黨對此態度其實是相當類似的。即便是民進黨政府,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上台時也說期待兩岸春暖花開,想用「建設性模糊」一說取代「九二共識」,只是中共拒不接受。接下來該怎麼辦呢?民進黨政府看來是拿不出辦法的。而此次綠營人士說用來做對話基礎的九二共識是在詐騙,外界就頗好奇誰騙到了什麼?至於蔡英文曾在總統大選時說民進黨會維繫台海和平,以及讓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現狀,這又算不算是詐騙?

第二、民進黨公然與中共唱和:兩黨都認為自1949年起,成立於1911年的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了。民進黨的史觀可以看看他們現任主席的表態。2010年5月蔡英文主席公開說,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2020年5月蔡總統的就職演說又提到:「各位國人同胞,過去七十年來,中華民國台灣,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越發堅韌團結」。蔡改了國號,她命名的中華民國台灣又只有七十年,自然是指從1949年政府撤退來台後起算,1911年成立的中華民國不見了。

第三、中共曾說過的「雙方各自規定」是什麼:這次媒體有追問關於中華民國憲法的問題,不禁讓人想起,2012年3月,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時,曾說「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確認這一事實,符合兩岸現行規定,應該是雙方都可以做到的。」2012年7月中共政協主席賈慶林說「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兩岸從各自現行規定出發,確認這一客觀事實,形成共同認知。」甚至2020年1月,中共國台辦發言人仍說「…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基礎是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個共識是源自於雙方各自規定,不是大陸單方面強加於臺灣的。」對中共而言,「雙方各自規定」在臺灣是指什麼呢?希望他們可以釋疑。

中華民國從立國以來,就歷經了各種顛沛流離、艱難險阻,直到今日,真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在先輩奮鬥的歷史中,對抗各種威脅,從來不乏英勇壯烈的故事,但就是內部互鬥分裂,才搞到如今的局面。中共否認中華民國,不是一件稀奇的事,也並非始至今日。但遺憾的是,民進黨過去決定進入體制卻反體制,執政之後還是樂此不疲,這樣領導的國家怎麼可能團結?無論如何,人民總是希望朝野捐棄黨派成見,「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

中共 九二共識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存在… 國台辦:請看國際共識

美稱大陸以商業壓力操控台灣媒體 北京駁斥

喊拆蔣公銅像 獨派嗆蔡英文:能不能拆當然是妳說了算

拆蔣介石銅像被告 林右昌無奈盼勿無限上綱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