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78和「這三檔ETF」8月16日將除息 達人:這標的適合賺價差

中央社
中央社

投資達人羅際夫於YouTube頻道《品觀點》表示,近期台股非常動盪,所以投資人都想要尋找比較穩健的標的。

以下為影音內容:

何謂穩健的標的?穩定配息的標的就是一種,且ETF也是投資人所喜歡的,7月份已經有一波ETF的除息高點,8月份也即將要迎來一波除息高峰,且在8月16日就有4檔人氣ETF將要除息。

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

00900一宣布將在8月16號除息,消息一公布的第二天,就有高達9萬多張的成交量,大家蜂擁而上去買這些ETF。

導致在8月2號的時候,00900的溢價一下就飆到8%左右,為什麼這麼瘋搶?主要原因就是每單位配息1.2元,換算成殖利率將近10%。

00900是2021年12月22日開始上市發行,尚未有配息紀錄,這次是上市以來的第一次配息。

而五大成分股有台朔(1301)、台化(1326)、南亞(1303)、華碩(2357)、國泰金(2882);上圖表列的第一大持股約權重的6%左右,從這裡可以知道持股是很平均且分散的,且都是偏向傳產類股還有金融類股,雖上市不到一年,但目前累積了19萬的投資人數,規模也已經達到了253億元。

00900這檔的確是近期人氣很高的ETF。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78)

除了富邦的00900之外,另外三檔都是國泰投信旗下的ETF。

00878這檔ETF是在2020年7月20號上市,累積的投資人數高達58萬人,規模也超過了800億。

持股比較偏向科技類股和傳產類股,持股也算是分散,第一大持股台泥(1101)也僅佔全有權重的5%。

看到00878的過往配息紀錄,真是一檔人氣的ETF,它是屬於季配息的ETF,上次配息是4份月,從上圖可知當期的配息率大約都落在1%左右,換算成年化的配息率最高則有7%,最低初期有1%,平均下來後有4-5%的配息率。

另外看至上圖的當期報酬率,雖然4月份含配息的報酬率是負數,意思是領到了股息,但股價是下跌的,把股價跟價差算進去,到目前為止是賠錢的;不過00878過去填息紀錄不錯,2021年1月那次當期報酬含息有來至11%。

國泰台灣5G+(00881)

00881是在2020年的時候上市,距離現今上市約一年多,規模有480億元左右,投資人數達37萬,是鎖定5G相關的投資標的。

00881屬於半年配,目前有的配息紀錄,當期的配息率都有3%,年化配息有6%,且當期的報酬率也都是正報酬。

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

00701這檔ETF是在2017年上市,距今約有5年的時間,它上市初期並沒有受到太多關注,是近期兩年,許多投資人發現這檔ETF成分股佈局很不錯,分散在金融傳產類股甚至有電子股,非常平均且多元。

累積的投資人數則有6萬多人,規模有82億元。

00701是屬於半年配的ETF,過往的配息紀錄換算成年化配息率的話,曾經有兩度來至10%以上;上一次去年年底配息之後,到目前當期的報酬率都是維持正報酬的形態。

投資停看聽 訣竅在這裡

上述幾檔ETF大部分的成立時間都很短,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抓住它們配息是否穩定。

且不同成分股和比例,會影響配息及操作策略。

舉例00900公布配息之後,很多資金蜂擁而上,8月2號溢價高達至8%,ETF都有所謂的淨值,但是投資人買股是依據市價,市價高過於淨值就是買貴了。

倘若已經知道買貴了,還要跟著去追嗎?這個股民應該要去思考的問題。

00900殖利率高達10%,但是溢價就8%(8月2號),中間只有差距2個百分比,且購買之後,溢價更有可能回歸原點,到時候這8%不見,投資人又只領到10%殖利率,股下又下跌的話,就很容易走到貼息的狀態。

市價跟淨值確實會有差距,每天大約零點幾%的差別,都屬於正常;必須要注意,溢價太高的ETF就不要碰,超過1%要注意,高於2%就真的不要碰了。

再來看報酬率的時候,不能只殖利率還需要看股價表現。

意思就是買進股票的價格很重要,像0050去年底除息的時候買進,雖然賺到了股息,不過今年以來0050的股價跌幅也深,所以配息也抵不過股價的下跌,屬於貼息的狀態。

但如果是有參加7月中0050除息的的投資人,已經完成了填息,領了股息也賺到了價差。

00900:溢價太高,除非溢價在除息之前回歸原點,不然建議投資人不要碰。

00881:這檔屬於純科技類的ETF,這種產業式的ETF不太適合當成存股標的的ETF,也就是說配息不是重點,因為往往價格波動較大,建議投資人是賺價差,而不是參與除息。

00878和00701:兩檔發行的時間都不算太長,但以成分股來看,當成長期投資,可以算是相對穩健的標的。

本文內容與 品觀點 合作產出。

00701國泰股利精選30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00881國泰台灣5G+ 00900富邦特選高股息30 ETF 配息

延伸閱讀

英特爾晶片遲到 台積3奈米擴產恐踩煞車

美國「337調查」恐禁止進口 宏碁、華碩等4公司中箭

曹興誠捐30億助國防 PTT網友嗨爆讚:支持聯電股價重返50

台股實施過四次禁空令 失敗兩次 分析師:上回成功大漲近3000點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